微博可视化-V 地图

地图是一种简便、直观,也是目前非常流行的展现地理信息的可视化方式。它主要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将不同地区的数据展示在地图上。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炸性发展,我们可以越来越方便地获取到更加精确的地理位置信息。在这大量地理数据的背后,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正等待着人们去挖掘发现。微博上基于地理信息的可视化也将会有很广阔的前景。

Trendsmap(http://trendsmap.com/)是一个用来展示Twitter上各个地区热点话题的可视化应用。下面这个工具展示的是在2009年超级碗橄榄球赛的一场SteelersCardinals的比赛中,每个各个地区的人们在Twitter上讨论的关于超级碗的热点话题。用户可以拖动时间轴来观看在比赛中的不同时期,各个地方人们讨论话题的变化。有兴趣你可以自己来观看一下吧!(http://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09/02/02/sports/20090202_superbowl_twitter.html) Bits Pics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应用。作者Eric Fischer用它展示了用Twitter发消息和用Flickr发照片的用户的地理分布。地图上橙色的点表示使用Flickr的用户,蓝色的点代表使用Twitter的用户,而白色点则表示两者均使用的用户。

首先来看看全球的用户分布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使用这两者的人多分布在美国和西欧地区,日本地区也有很多人在使用。下面两张图分别是西欧和美国的放大地图。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美国。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发现西部的人更偏爱发照片,而东部的人偏爱发微博,而那些比较明显的白色点大部分都是美国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在图上还隐约能看到几条横贯东西的白线,那些正是美国的高速公路。

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纽约。发微博的人几乎覆盖了整座城市,而在有一些地方发照片的人占了大多数,他们主要集中在曼哈顿区以及其他的一些地标性景观,比如自由女神像、中央公园等。

图片来源:http://bits.blogs.nytimes.com/2011/07/15/bits-pics-showing-the-location-of-tweets-and-flickr-photos/

还有一个简单但十分有趣的可视化应用:GoodMorning!作者将全球各个地方的人在Twitter上发“Good Morning”的时间进行了可视化。绿色方块代表用户大清早便发送了“Good Morning”的微博,橙色方块代表早上9点左右发微博,而红色方块就更迟了。我们不妨来看看哪个地方的人喜欢睡懒觉吧!

图片来源:http://infosthetics.com/archives/2009/08/goodmorning_visualizing_wake_up_tweets_around_the_world.html

4 条评论。

  1. why I cannot see the pictures…

  2. 最后一幅图考虑时区的问题了吗?我感觉没有考虑,否则不应该出现这种东边普遍偏绿,而西边普遍偏红的情况。

  3. Bits Pics 不错,也很漂亮,GoodMorning!很好玩,但是感觉有点粗糙=。=而且可以选择更好的可视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