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视频与动画插图的设计空间(Design Space for Data Videos and Animated Illustrations)

本期介绍的两篇文章都是关于设计空间(Design Space)的,两篇文章在讨论的内容及写作风格中有一定的共通之处,因此放在一起讨论与比较。

数据视频是叙事可视化的一种体裁,将可视化与运动图形结合在一起,以讲述数据驱动的故事,在创作数据视频时,设计师经常使用动画编码数据属性,来揭示关系,显示不确定性或传达情绪。

动画插图是图形设计的一种体裁,可以使用动态视觉效果传达特定的上下文化消息。作为一种新兴媒介,动画插图通常使用动态视觉效果展示故事,通常持续不到15秒。

来自同济大学的研究团队对82个数据视频及121个高质量动画插图进行分析,总结出了这两种叙事媒介的设计空间。

该工作 [1] 对82个数据视频构成的语料库进行了分析:首先,作者对数据视频进行了编码以构建初始设计空间;其次,作者通过与一组专业人员创建两个数据视频来验证并完善了设计空间。具体来说,他们的研究问题是(1)这些数据视频使用哪些动画技术(编码方式)?(2)这些动画技术(编码方式)提供了哪些叙事策略?

通过多次迭代,该工作确定了由7种叙事策略分类的47种动画技术。

图 1 数据视频的7种叙事策略和47种动画技术

强调(Emphasis)是数据视频中最受欢迎的叙事策略之一,如图1中的1-13所示,强调就像在用视觉信号来对你说“看这里”,比如跳动(Pulse)和发光(Glow)这两种动画技术分别可以通过移动和突出亮度来强调可视化的关键元素。

悬念(Suspense)常常利用延迟来制造紧张和期待,此前广泛用于电影制作。如图1中的14-18所示,动画技术如计数(Count)会呈现数据上升的整个过程,而不仅仅只呈现最终结果,这就制造了一种悬念。而揭示(Unveil)则先隐藏数据,最后揭开悬念。

比较(Comparison)有助于解释相似性和差异性。如图1第19-27所示,当比较两个或多个可视化效果时,设计师通常使用移开(Move aside)、缩小(Zoom out)等动画技术。

连贯(Cohering)通过在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建立平滑的过渡来增加故事的连续性。如图1第28-31号所示,在数据视频中,设计师可以在通过变形(Morph),如从条形到气泡的形状变化,实现无缝过渡。

省略(Ellipsis)压缩了故事的信息量,使观众不会感到信息过载。如图1第32-35所示,通常采用淡入淡出(Fade)和去饱和度(Desaturate)的动画技术,来减少可视化中的琐碎信息,避免分散注意力。

聚焦(Focalization)是为了丰富故事叙述,如图1第36-37所示,当时相机向上移动拉远(Crane),会让人有一种敬畏感。与聚焦相关动画技术常常与3D可视化结合使用。

具体化(Concretization)用具体的对象阐释抽象的概念。如图1第38-40所示,一个可视化可以分割成若干块(Split)来展示它是由什么组成的,反之亦然,将单个数据点合并(Merge)成一个聚合的图形,从而帮助观众提高感知度和参与度。

转折(Twist)指叙事方向的变化,通常是指故事的转折点。在数据视频中,创建转折往往是对前面所讲述的数据故事的冲突或否定,如图1第41-43所示,碎裂(Shatter)模拟屏幕上的敲击,并将可视化分解成碎片,打叉(Cross)则在可视化中绘制一个“ X”标记来表示否定。

另一工作 [2] 则对121个动画插图构成的语料库进行分析,作者从三个方面对动画插图进行了编码,包括(1)使用哪些动画技术?(2)这些动画技术的对象有哪些类型?以及(3)这些动画技术的叙事意图是什么?

通过提取一系列关键的叙事意图(例如动画可以帮助解释故事中的关键思想),作者进行了多次编码迭代,开发了一个系统地描述这些设计模式的设计空间。

图 2 动画插图的6种叙事意图、4种对象类型和31种动画技术

对象(Object)是动画插图的最基本的组成单元,包括主角(Character)、环境(Environment)、点缀(Embellishments)和特效(Special Effects)。

动画插图的设计往往取决于叙事意图(Narrative Intents)。作者通过动画插图的分镜头分析出31种动画技术,确定了6种叙事意图,如图2所示,大多数动画技术一次都能实现多个叙事意图。

强调(Emphasis)是动画插图中最受欢迎的叙事意图之一,它通过模拟特定的动作,动作或手势来为叙事增加动态效果。如可以使用滑动(Slide)和摆动(Wiggle)等动画技术,呈现出夸张和虚构的动作,而无需严格遵循物理规则。

解释(Explanation)是指解释一个概念,往往用于引入抽象概念或复杂过程。如为了解释2016年是“闰年”的概念,设计师通过弹跳(Bounce) 和推入(Push)等动画技术,让兔子这一主角(Character)跳到2月28日和3月1日中间,以解释增加的一天的概念。

图 3 设计师用兔子的弹跳(Bounce)来解释“闰年”的概念

推进情节(Advancing a Plot)通过描述正在进行的事件,引发对事件的预期。它是通过处理叙事的不同元素之间的关系来实现的,比如谷歌涂鸦(GoogleDoodle)使用诸如奔跑(Run)、面部表情(facial expression)、扭动(Wag)、摆动(Wiggle)和粒子运动(Particle System)等动画技术来描述主角(一只羊)如何庆祝除夕夜。

传达情感(Communicating an Emotion)则是另一种常见叙事意图,它经常通过面部表情(facial expression),使观众能够对故事的情节发展共情。

营造氛围(Creating an Atmosphere)是指营造叙事的情绪(如放松、回忆、恐怖),它通常是通过环境(Environment)来建立,往往能引发观众的情感反应。

创建意象(Creating Imagery)。这些意象往往使用隐喻和符号语言来形成感知或改变观众对注意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这两篇研究的用户实验部分,都通过工作坊(Workshop)的形式来招募参与者,并开发了成熟的工具卡片来帮助参与者熟悉这些设计空间。

参考文献:

[1] Y. Shi, X. Lan, J. Li, Z. Li, and N. Cao, ‘Communicating with Motion: A Design Space for Animated Visual Narratives in Data Videos’, in Proceedings of the 2021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Yokohama Japan, May 2021, pp. 1–13. doi: 10.1145/3411764.3445337.

[2] Y. Shi, Z. Li, L. Xu, and N. Cao, ‘Understanding the Design Space for Animated Narratives Applied to Illustrations’, in Extended Abstracts of the 2021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Yokohama Japan, May 2021, pp. 1–6. doi: 10.1145/3411763.3451840.

评论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