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Alex Pang教授访问

2014年11月25-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C Santa Cruz) Alex Pang教授访问实验室。Alex Pang教授是国际可视化领域的知名学者,从事可视化研究20余年,在流场与张量可视化、比较与不确定性可视化以及协同可视化等方面有开拓性的工作,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曾多次担任IEEE Visualization大会论文主席。

11月25日,Alex Pang教授和袁晓如研究员及多名研究生同学就开展合作的集合模拟数据可视化与分析开展了深入讨论。

11月27日上午,Alex Pang教授受邀参观了实验室多个可视化项目的演示,包括基于特征的体数据提取与渲染、体绘制交互技术、集合模拟数据可视化、交通轨迹数据可视分析、微博与地理信息可视分析等工作。Alex Pang教授与实验室成员就各可视化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Alex Pang教授在之后与实验室师生的集体讨论中,详细介绍了其领导的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工作以及一些相关的研究方向。其研究的课题涵盖了科学可视化中对流场数据、集合模拟数据的可视化,也包括了信息可视化中对图布局算法、投影图含义的思考,双方的讨论对于今后进一步开展可视化方面的科研与国际合作具有很大的的启发意义与推动。

11月27日下午,Alex Pang教授于北京大学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做了题为《Quantile Interpolation of Distributions》的可视化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主持。Alex Pang教授介绍了一种针对集合模拟流场数据分析,基于分位数的对概率分布进行插值的方法。概率分布的插值本身是一个并未有确切数学定义的问题。有一类传统方法假定概率分布满足单模(unimodel)高斯分布,然后直接对参数进行插值,但这种假定并不总是能够成立。另一类根据概率分布函数形态进行变形的方法没有先验假设,但具有较高的时间复杂度。而Alex Pang提出的基于分位数进行插值的方法则能将时间复杂度降低到一个合理的程度,并得到与变形方法相当接近的插值结果。该方法对于处理分析具有复杂分布规律的大规模集合模拟流场数据具有重要意义。Alex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并得到了现场听众积极的反馈。在提问交流环节中,Alex Pang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并就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Alex Pang教授和北京大学可视化研究方法有长期的交流合作,2009年应邀作为第一届北京大学可视化研究生暑期学校的特邀讲者,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了解和合作。

Alex Pang教授正在进行可视化学术报告

Alex Pang教授正在作可视化学术报告

评论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