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翰流形-形韵

《芳翰流形—形韵》旨在凸显行书行云流水的艺术特性,以计算的方法,在中古碑志书迹中追溯笔尖行迹;平铺笔画,辅以青绿渐变过渡,以可视化的方法重构笔墨中山水般的流动感,展现行书书写时的灵动流畅,一气贯通。

自汉以来,行书“行笔而不停,著纸而不刻,轻转重按,如水流云行,无少间断,永存乎生意也”,王羲之创作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唐人崇尚王羲之,百年间,亦创造诸多古籍瑰宝。

于细微处见古籍之艺术,从笔画中窥行书之流动,由此我们设计了《芳翰流形-形韵》可视化系统,将古籍图片中的书法笔画转录为人们可以识别、欣赏的山水画面,以数字人文作品的新颖形态创造性地展现古籍的文物性、艺术性和知识性。作品利用前沿信息技术和数字设计工具深度挖掘中华古代典籍的价值,用易于理解的方式,让传承数千年的古籍在新时代“活起来”。

可视化系统的封面图沿着流线型的笔迹展示了碑文的图片,既暗合项目对于行书书写流动性的展示,又具有延伸感,和背景的山水相融,浑然一体。

图1:《芳翰流形-形韵》封面图

行云流水的行书与山水颇具共性。《芳翰流形-形韵》从青绿山水中汲取灵感,将文字编码为流动的山水。作品中,将文字的笔画按书写时笔尖行转的路径展开,以线条宽度编码笔画的粗细,以线条长度编码笔画的书写路径长度,笔画之间的间隔编码书写中两笔间的距离,直观地展现字的布白,于书法笔墨中窥见流动之山水。

图2:《芳翰流形-形韵》可视化编码设计

总览页面提供了选字面板和相同字不同字形的整体展示。

图3:《芳翰流形-形韵》总览页面

在选字面板切换碑帖和作者,不同形态的文字呈现在眼前。碑帖各有其神韵,书法家亦各有其风格。同一碑帖上的文字气势相应,浑然一体,不同碑帖则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高福墓誌》和《攝山棲霞寺明徵君碑》灵动秀气,《高力士墓誌》柔和雅致。《易州鐵像碑頌》则显出厚重高古之感。《易州鐵像碑頌》和《田琬德政碑》同出自书法家蘇靈芝之笔,整体气韵相近的同时又在行笔细节上有所不同,给人以丰富的观感。

图4: 不同碑帖字形比较

通过环绕在圆周上的笔画,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不同形态的相同文字在笔画粗细、运笔疏密等书写笔法变化。即使同一块碑中的文字,如选自《劉德墓誌》的三个“之”字,在详略、疏密、宽窄上亦各有不同。其中,第一个字形与后两个的差异很大,前者端正平稳,笔画分明;后两个则一气呵成,气脉贯通。此字虽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却可能因艺术构思或因文因人之心境而产生变化,彰显着书法作为一种独特造型艺术的魅力和审美价值。

图5:《劉德墓誌》的三个“之”字比较

该作品在ChinaVis 2022 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数据可视化竞赛的“中华古籍数字人文创意”赛道中,获评提名作品。参赛队员:郭宇涵(本科同学),陈昕悦,鲁可儿(中南大学,本科同学),吕宗蔚(本科同学),李明宣(本科同学);指导老师:袁晓如,徐瑞鸽(雪城大学)。

在线页面是http://vis.pku.edu.cn/calligraphy_shape/,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在线使用,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评论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