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COVID-19 可视化汇集

在过去的一年,COVID-19疫情的新闻占据了全球所有新闻的头版头条,可视化则是各类新闻或者材料中了解疫情情况重要的途径。美国工程院院士、可视化知名学者Ben Shneiderman教授在2020年4月写的题为《Data Visualization’s Breakthrough Moment in the COVID-19 Crisis》的博客中指出,可视化这个学科在今天(疫情期间)的影响远远超越了它在300年来的发展历史中作出的其他重要的贡献。无论是官方机构还是媒体,都纷纷使用可视化传播和表达疫情中各类关键信息。

我们设立了一个网站,集合了全球各国和疫情相关的可视化,包括疫情本身、疫苗接种,以及疫情之下全球社会和经济的各种变化。这里有媒体发布的数据新闻,也有专业团体的制作,还有艺术家的作品表达。这些工作让全球大众、专业人士一同更清晰地了解疫情的方方面面,也有利于抗击疫情推进。我们建立了一个网页 COVID-19 Visualization Collection: http://vis.pku.edu.cn/covid19vis_collection ,通过收集、保存这些案例,提供一个了解疫情中可视化工作的窗口。

下面是其中的一些来自国外的案例:

不同国家民众感受新冠

在新冠疫情中,人们不仅分享经验,也默默分享着情绪与感受。下图显示了来自八个国家的122名受访者在2020年4-5月之间在新冠疫情中的情绪感受。尽管不同受访者之间存在细微的差异——例如,印度受访者表达了一些欢乐,澳大利亚受访者表达了一些期待——但最重要的是,全世界的人对这场危机抱有相似的感受。
出处:https://covid-tracker.mckinsey.com/emotion-archive

日落下的“疫情山”:荷兰的新冠疫情

3D地图是一种将地理相关数据转换成三维立体形态的设计,可让用户更加直观理解数据的地区分布。这幅日落时分的3D疫情地图由荷兰的数据记者Sjoerd Mouissie创作,使用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8日三周内的新冠阳性病例数据。在地图中,每根柱子的高度由阳性病例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决定。柱子集合在一起仿佛高低起伏的小山,从“小山”的高度即可看出疫情的地区分布:荷兰东部和北部是新冠疫情比较轻微的地方,西部地区的感染率则更高,尤其是特温特,布拉班特和兰斯塔德这三座大城市。
出处:https://ici.radio-canada.ca/info/2020/12/pandemie-vagues-covid-19-coronavirus-rassemblements-noel-carte-3D/index-en.html

致命的“毛球”

回顾历史,流行病始终常伴人类文明的发展。即使到了现代,传染病爆发仍是不可避免的。在这张更偏向于设计可视化中,在这个像保龄球道的时间长轴上排布了从公元165年至今各种致命的流行病病毒,一个个似毛球的病毒代表着例如天花、黑死病、艾滋等。病毒的大小代表死于该疾病的人数。在这个可视化制作的时候,COVID-19的致死人数还只有4千7百多人。到2021年3月,全球确诊人数超过1.19亿,死亡人数超过264万,列历史第九了。
出处:https://www.visualcapitalist.com/history-of-pandemics-deadliest/

欢迎前往 http://vis.pku.edu.cn/covid19vis_collection 浏览了解其他与疫情相关的可视化工作。如果您看到还有其他相关的工作,也欢迎提供链接在网站上传,分享相关的作品。

评论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