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通过手绘数字墨水构建结构化信息(Style Blink: Exploring Digital Inking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via Handcrafted Styling as a First-Class Object)

笔记是常用于日常生活的记录和时间管理,如记录备忘录、跟踪进度、或者对日常数据的可视化。传统的笔记通过纸笔来绘制,这给予了用户广泛的自由探索空间,允许用户自定义风格。然而其中重复的劳动(如绘制表格的边线、重复的标记)让人望而生畏,并且难以在事后整理内容。近年来,随着各类触屏设备的普及,电子设备可以提供近似纸笔的自由度,并且提供了降低重复动作、事后整理组织的潜力。来自微软研究院的 Hugo Romat 等人 [1] 对数字笔记的设计空间进行探索,提出了 StyleBlink (Style-Block-Ink,风格化模块墨水) 设计原型,发表在CHI 2022。

Style Blink 总结了以下设计原则。最基础的是手工绘制的风格,即,允许用户输入作为基本的模块组件。进一步地,这些用户输入的风格化模块应该允许重复的使用,这可以显著提升创作效率。在此基础上,设计的模块应当支持后续的快捷修改和重组。这个过程中,应该尽量降低来回切换的成本,即避免使用菜单等进行功能的切换。

图 1: 可重复使用的模块

基于这些设计原则,Style Blink 引入几个数字墨水的关键概念,模块、分隔线、和标签。模块是手写笔记的空间组织,包括文字、列表、图表等。模块是用户创建的在一个页面中重复出现模块,如图1所示。分隔线将模块分开,并且允许用户通过分隔线将文字和内容推动,并为新的内容腾出空间。标签也是笔记中重复出现的视觉元素,用户可以定义几种状态,例如晴天雨天,并将它们堆叠成一个标签。用户可以通过交互来改变标签的状态。如图2所示,代表两种状态的标签可以用户绘制晴雨表。

图2:代表两种状态的标签可以用以绘制晴雨表

在这些概念的基础上,Style Blink 支持一组基于数字墨水的操作。比如创建具有列表的模块,模块会随着嵌套的列表的内容进行自适应。在创建线条的时候,也允许动态的画盘选定颜色、粗细、透明度,如图3所示。画笔的效果在画盘中预览,多功能笔也支持对一组画笔进行组合并保存起来绘制复合的线条效果。多功能笔也支持按照笔的轨迹重复排布标签。

图3: 允许选择颜色、粗细、透明度并且直接展示结果的画盘

Style Blink 基于上述的交互可以通过简易的交互创建多种笔记。图4表示创建晴雨表的过程。步骤1和2表示设置几个不同状态的标签并将他们堆叠在一起,他们是构成晴雨表的主体。通过多功能笔可以创建一排的标签。并且可以通过分隔器将他们在水平或者垂直方向对齐。标题和标题的下划线可以通过复合笔进行绘制。

图4 通过StyleBlink 绘制一个晴雨表的过程

作者在在13个具有使用笔记经验的实验对象开展用户实验。在观看视频后,实验对象使用Style Blink创建笔记并给出反馈。结果表示,Style Blink 可以很好地提升效率,创建过程连续并且可能直观看到视觉反馈。也有一些用户表示,部分操作学习成本较高。

参考文献

[1] Hugo Romat, Nicolai Marquardt, Ken Hinckley, and Nathalie Henry Riche. Style Blink: Exploring Digital Inking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via Handcrafted Styling as a First-Class Object. In Proceedings of ACM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2022.

评论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