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22年7月11日-24日,第十三期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今年的暑期学校邀请多位海内外在可视化研究领域具有深厚造诣的知名学者,面向来自各地的学员系统讲授、探讨本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

今年可视化暑期学校有来自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以及7个海外国家或地区的166个单位的五百多名学员报名。经过择优后录取正式学员117人,非正式学员327人。学员来自计算机专业、设计专业和各应用领域。正式学员除了听讲授课以外,按照不同方向交叉组队,在导师指导下,在暑期学校期间开展团队课程设计工作。

授课过程

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国内外十余位学者授课。在暑期学校前三天的基础课程部分,由袁晓如(北京大学)和张小龙(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陶钧(中山大学)、陈思明(复旦大学)、李国政(北京理工大学)和刘子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结合北京大学数据可视化慕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解可视化发展沿革、数据类型、任务以及编码类型、各种数据类型的可视化、科学可视化和用户评估的讲解,帮助学员,特别是非计算机领域的学员对可视化相关的核心基础知识所有掌握。

此后Rebecca Ruige Xu(雪城大学)和Yvette Shen(俄亥俄州立大学)两位教授从设计和艺术角度作了深入讲解。其他前沿报告的讲者包括Niklas Elmqvist(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Petra Isenberg(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Jian Chen(俄亥俄州立大学)、Zhicheng Liu(马里兰大学)、Cagatay Turkay(华威大学),分别从交互式可视化、可视化语法和创作工具、深度学习在可视化中的应用、可视化评估和沉浸式可视分析作前沿研究介绍,极大拓展了学员的知识面。


Rebecca Ruige Xu讲授艺术可视化设计
Jian Chen介绍深度学习在可视化中的应用
Niklas Elmqvist带来沉浸式可视化的报告

课程设计

北京大学可视化暑期学校的一大特色是高水平课程设计。继前面几年开始招收可视化与设计同学的尝试后,2022年暑期学校同时招收可视化相关专业、设计专业和应用领域专业的学生学者,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课程设计。课程设计的选题和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发展密切相关,涵盖历史、文化、经济等诸多话题,特别关注了中国历史有关的领域,有例如中国宋代木建筑、早期符号刻画、春秋战国战争、中国高校演变、中国古塔、南京历史人物、二十四节气、干支纪年等选题。学员根据专业专长和选题兴趣划分为相应的课程设计小组。在7月24日ChinaVis期间,优秀课程设计小组在会议现场分享讲解了可视化作品。后续将陆续在线分享相关作品。

部分课程设计效果
学员分享课程设计作品
ChinaVis会议现场分享合影

本次暑期学校是开展可视化方向跨领域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来自不同领域的学生学者通过紧密合作,在暑期学校期间作出了相当精彩的工作,很多课程设计工作涉及人文社科领域,不少可视化项目还在后续积极推进中。我们欢迎更多对可视化有着浓厚兴趣、有志于可视化研究和行业发展的人才加入。

暑期学校优秀课程设计将陆续收录在“可视化看中国”网页
http://vis.pku.edu.cn/vis4china

暑期学校网页
http://www.chinavis.org/s22

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欢迎各方面合作,有兴趣者联系 xiaoru.yuan[at]pku.edu.cn

评论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