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告

梁荣华

梁荣华 浙江工业大学
梁荣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信息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图形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研究。2003年在浙江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2004.4-2005.6在英国贝德福德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在美国加州大学Davis做访问学者。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在国外期刊、国内一级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60多篇,SCI 收录12篇,EI收录40余篇。获得过多项荣誉和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浙江省优秀博士后(每两年全省评选10人),获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获得可视化领域三大著名国际会议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2011 Best Post Award,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1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三)、获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排名第一)。

用网络图和地图来可视化大数据
我们通过出租车、公交汽车等营运车辆的GPS获取海量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处理面临巨大挑战,我们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重点介绍杭州市出租车辆运行情况的可视分析, 公交车串车 (bus bunching) 以及车头时距 (headway)控制的模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