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告

陈为

陈为 浙江大学
1976 年生,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CAD&CG 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 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2000 年6月至2002 年6 月在德国Fraunhofer 图形研究所攻读联合培 养博士,2002 年9 月进入浙江大学工作,2009 年12 月晋升教授。2006 年7 月至2008 年9 月在美国普度大学从事访问研究。 研究领域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发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论文近30 篇,其中包括8篇可视化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论文。在可视化顶级会议IEEE Visualization 上发表6 篇长文。获2009 年IEEE Visualization 最佳论文提名奖、2011 年Pacific Visualization 最佳Poster 奖。担 任国际著名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或分论坛主席多次(IEEE Visualization, EuroVis,IEEE Pacific Graphics, CGI, IEEE Pacific Vis, VINCI 等)。出版教材 一部,讲授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1 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数据可视化课程建设的若干实践经历
数据可视化的本科教程的教学目的是为本科高年级同学从可视化的角度提供新的信息理解和发布手段,同时可为相关数据处理、设计人员提供科普性知识。我将以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三年的授课经历为背景,分享“数据可视化”课程设计、建设和执行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