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te 多触点交互设备

Multi-touch Display 支持多触点交互的显示设备。

多点式触控屏幕系统是一种允许用户通过多个手指(包括多用户)同时对图形应用程序进行操作,以给用户提供更加快捷方便、自然和符合日程经验的交互体验的一套交互技术和设备。

多点触控屏幕系统包括一个触控屏幕(可以是屏幕、桌面或墙面等)或触摸板,以及一套用于识别多点同时触摸的软件系统。有别于普通的单点触摸屏(比如常见的手写板,ATM机触摸屏),多点触控屏幕系统允许多点同时触控,能够提供前者不能提供的复杂的手势交互。实现多点触控屏幕的方法包括温度检测、压力检测、高帧数的摄像机检测、红外线检测、光学检测等等。多点触控屏幕系统界面已经在一些应用中得到了使用,但尚有很大的研究和应用推广空间。

我们的多点触控屏幕系统的制作原理,是利用了红外线检测的方法。组成部分包括主机、触摸屏、光路(包括投影仪、反光镜、摄像头)几个部分。主机是安装了相关软件的工作站主机,特制的触摸屏侧面有红外灯管向有机玻璃触摸屏内部发射红外线,手指触摸有机玻璃触摸屏表面会使得相应位置的光学属性发生变化,红外线从触摸位置下方射出,由触摸板下方的摄像头捕获,经过主机中的软件识别出触摸控制的行为进行处理,显示的图像通过投影仪和反光镜呈现在触摸屏上。

由于多点触控屏幕系统的原理,可以允许多人、多指同时触摸操作,相应软件能够实时将多点触摸的信号识别为连续、复杂的手势。这样,就可以对应用于其上的可视化系统进行复杂、但更符合人们直观思维的复杂手势操作了。

Gallery

原理图:

实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