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形码树

条形码树:支持可扩展的多树比较


我们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条形码树的可视化形式,用于比较多个层次结构数据的层次结构以及节点属性信息。我们的方法将层次结构数据映射到类似条形码的可视化形式上,使得该层次数据能够被绘制到同一行中,从而多个树能够在纵向堆叠使得被比较的层次结构数据能够在屏幕空间范围内同时显示。进一步,多个层次结构数据中相对应的节点能够被布局在相同的水平位置处从而辅助用户的比较。我们在条形码树的节点下方增加辅助线从而帮助用户理解其所表示的层次结构。我们通过比较条形码树与其他的树可视化形式发现用户虽然更难理解条形码树所表达的层次结构,但是却能够支持用户更高效地比较多个层次结构数据。我们设计并且完成了在线的多树比较可视分析系统,并且利用该系统分析图书馆借书的记录,发现条形码树的可视化形式有效地支持用户发现数据中的模式以及异常。

视频

引用
Guozheng Li, Yu Zhang, Yu Dong, Jie Liang, Jinson Zhang, Jinsong Wang, Michael J. McGuffin, and Xiaoru Yuan.
BarcodeTree: Scalable Comparison of Multiple Hierarchies.
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InfoVis’19), Accepted.

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NSFC No. 61672055 and the National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of China (2016QY02D0304), as well as PKU-Qihoo Joint Data Visual Analytics Research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