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条道路交通行为可视分析

简介

在本项目中,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排序的可视分析设计,并基于此开发了名为TrajRank的交互式可视分析系统,用于探索和分析单条道路上的交通行为。用户通过图形化的过滤工具来筛选一条道路,并分段。经过这条道路的所有轨迹按照在各路段上的行车时间进行排序。接着,我们设计一个分数用于评估轨迹在各路段上的排序情况,再根据此分数将轨迹分类。除基于排序的可视分析设计外,我们设计了轨迹的时间分布窗口来展现不同的交通行为的轨迹的时间分布。我们使用该系统分析了北京市近一个月的出租车数据,观察到许多有趣的现象。这些发现证明了我们系统的有效性。

引用

Min Lu, Zuchao Wang, and Xiaoru Yuan.
TrajRank: Exploring Travel Behaviour on a Route by Trajectory Ranking.
In Proceedings of 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Symposium (PacificVis'15), Hang Zhou, April 14-17, 2015.

图片

6条道路的行车时间的时空分布

(左图)经过北四环一条道路的轨迹排序;(右图)对应的8类交通行为


视频

视频

论文

论文

幻灯片

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