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king University Visualization Research Group News

2023

  • Dec. 9 - Dec. 10, 2023, 实验室袁晓如,罗煜楚,郭宇涵参加在武汉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数字人文年会。年会主题是“数实共生:预见数字人文未来图景”。实验室的两项作品成功入围优秀作品并获奖,其中《典藏之路可视分析系统》项目获“最佳设计奖”,《大运河流域名人行迹可视化》项目获“优秀体验奖”。
  • Jul. 22 - Jul. 24, 2023, 第十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3)在中国重庆召开。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刘灿博士,博士生蒋瑞珂、李金城、杨超凡、罗煜楚、邵汉宁、马驰腾、陈昕悦、郭宇涵、梅翕尧,硕士生鲁可儿,本科生李明宣参加会议。
  • Jul. 10 - 23, 2023, 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行。邀请国内外可视化研究领域资深学者授课,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百余名学员参与。本次授课讲者包括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维也纳科技大学 Eduard Gröller 教授,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韩国世宗大学 Yun Jang 教授,美国雪城大学徐瑞鸽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陈慰平,西北工业大学刘乐副教授,华为基础软件创新实验室张宇博士,北京大学刘灿博士等。
  • May. 31, 2023, 实验室陈帅、刘灿同学顺利通过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谭绍聪、虞嘉成、李思航同学顺利通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 Apr. 23, 2023, 袁晓如获选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普先进工作者。
  • Apr. 18-21, 2023, IEEE PacificVis 2023在韩国首尔举行。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硕士生谭绍聪、本科生郭宇涵参加会议。谭绍聪在会议中宣读了论文 “An Empirical Guide for Visualization Consistency in Multiple Coordinated Views”,郭宇涵宣读了论文 “Edit-History Vis: An Interactive Visual Exploration and Analysis on Wikipedia Edit History”。实验室还提交了海报 “Table2Table: Comprehensible Transitions from Data to Visualizations”。
  • Apr. 18, 2023, 第14届北京大学可视化研究生暑期学校获得2023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立项。
  • Apr. 18, 2023, 第七届中日韩可视化交流研讨会在在韩国首尔与IEEE PacificVis 2023同期举行。会议由韩国世宗大學Yun Jang,中国北京大学袁晓如,日本庆应义塾Issei Fujishiro担任主席。邀请了六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青年学者演讲交流。
  • Apr. 14, 2023, 刘灿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 Mar. 29, 2023, 陈帅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2022

  • Aug. 11, 2022, 《大运河流域人物迁居地图》作品入选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的《大地史诗——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展》。
  • Jul. 22 - Jul. 25, 2022, 第九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2)在中国青海西宁召开。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陈帅、蒋瑞珂、刘灿、李金城、杨超凡、罗煜楚、邵汉宁、马驰腾、陈昕悦,硕士生谭绍聪、李思航、虞嘉成、崔天瑞,本科生郭宇涵、鲁可儿、李明宣、梅翕尧、吕宗蔚参加会议。
  • Jul. 24, 2022 在西宁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2)上,实验室针对数据可视化竞赛“中华古籍数字人文创意”赛道提交的三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芳翰流形-流变》获评二等作品,《经籍览观》获评三等作品,《芳翰流形-形韵》获评提名作品。
  • May. 12, 2022, 本科教改项目“面向人文与理工的《数据可视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获得北京大学教务部批准。
  • May. 3, 2022, “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实验室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完成的“北京大学考古发现成就可视化”在特展中亮相,回顾了北大考古历年主持或参加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等重大田野成果。
  • Apr. 23, 2022, 第十三期“2022年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开放报名。暑期学校将于7月12-20日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授课方式举办。本期暑期学校邀请了海内外在可视化研究领域具有深厚造诣的知名学者,面向学员系统地探讨本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暑期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chinavis.org/s22
  • April. 9, 2022, 教育部教宣中心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参观了实验室相关参展作品。并和实验室团队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
  • April. 9, 2022, 2020-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数据可视化》慕课顺利通过结题评审。该慕课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以及华文慕课上线,已经有超过2500人注册学员。
  • Mar. 30, 2022,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IEEE PacificVis最佳论文评委。
  • Mar. 28, 2022, 《数据可视化》公开慕课课程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该平台首批上线的课程之一。
  • Mar. 25, 2022, 实验室陈帅等的工作“DanmuVis: Visualizing Danmu Content Dynamics and Associated Viewer Behaviors in Online Videos”被EuroVis 2022会议接收。该工作提出了一个分析弹幕内容以及用户观看行为的可视分析系统。
  • Mar. 18, 2022,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上午参观了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与部分参与作品展创作的同学参加了讲解。
  • Mar. 17, 2022, 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正式开幕。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和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王军教授作为主策划,共同策划推动此次展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以及北京大学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开展仪式。在开幕式上,袁晓如研究员作了题为《数字人文中的可视化》的主旨报告。此次实验室提交了涵盖宋元学案、古人迁移活动、人文数据交互智能问答、考古发现、社科基金分析等五件交互式可视化作品,同时实验室还制作了利用实物通过平行坐标表现参观展览观众信息和建议调查的实物可视化形式。
  • Feb. 10, 2022, 实验室虞嘉成等的工作“UNICON: A UNIform CONstraint Based Graph Layout Framework”被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Symposium (PacificVis 2022)会议接收。该工作提出了一个通用的约束图布局框架和交互系统。
  • Feb. 10, 2022,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Tim Dwyer教授应邀在线作《互联世界中的沉浸式分析》可视化学术讲座。

2021

  • Dec. 01, 2021, 在2021年智能科学系“青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最美实验室评比活动中,实验室取得线下走访和线上投票综合分数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最美实验室”称号。
  • Oct. 04, 2021, 维也纳科技大学Eduard Gröller教授应邀在线作《集成空间与抽象数据的可视分析》可视化学术讲座。
  • Sept. 18, 2021, 袁晓如受邀在InForSec大数据安全分析论坛暨DataCon2021竞赛启动仪式会议做题为《情报/安全数据的可视分析》的主题演讲。
  • Sept. 9, 2021,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在第49回日本可视化情报学会年会作题为《Visualization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的主题演讲。
  • Aug. 28, 2021, 袁晓如受邀在2021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会议作题为《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沟通数据、人与社会的桥梁》的主题演讲。
  • Aug. 16, 2021, 在将于2021年10月举行的IEEE VIS 2021大会的可视分析VAST Challenge 2021竞赛中,实验室成员和奇安信团队针对Mini Challenge 1合作提交的作品获得Award for Effective Design of Interactive Analytics,参与的同学包括:谭绍聪、李思航、陈帅、虞嘉成,指导老师为袁晓如老师。
  • May. 28, 2021, 实验室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安排了多方面成果演示,包括社交媒体可视化,交通轨迹可视化,疫情可视化,冬奥会可视化等相关内容。实验室同学们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相关工作,并面对面解答参观者的问题。实验室陈帅,李国政,刘灿,蒋瑞珂,李彦达,林志贤,魏大同等同学参与了本次开放日演示工作。
  • Apr. 15, 2021, 本科教改项目可视化幕课课程建设获得北京大学教务部批准。
  • Mar. 25, 2021, 2021年可视化发展前沿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得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批准,获得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立项.
  • Mar. 12, 2021,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为IEEE PacificVis 2021做主题演讲。
  • Feb. 19, 2021,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 1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Visual Computing (ISVC'21)会议 Visualization Chair。
  • Feb. 19, 2021, 实验室魏大同等的工作“Predicting Mouse Click Position Using Long Short-Term Memory Model Trained by Joint Loss Function”被ACM CHI 2021会议的Late-Breaking Work接收。本工作提出了一种基于联合损失函数训练的深度学习模型,用于鼠标点击位置的区间预测。
  • Feb. 08, 2021, 实验室刘灿等的工作“ADVISor: Automatic Visualization Answer for Natural-Language Question on Tabular Data”被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Symposium (PacificVis 2021)会议接收。本工作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数据表格针对自然语言问题的可视化结果自动生成。此工作中,用户可以向数据表格提问得到自动生成的可视化结果。

2020

  • Dec. 21,2020,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陈思明来访并作《基于事件上下文语境的比较式可视分析》可视化学术讲座。
  • Dec. 19,2020,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刘乐来访实验室并作《使用隐性方式可视化预测数据中的不确定性》可视化学术讲座。
  • Dec. 12,2020,袁晓如研究员受邀参加第14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担任圆桌会议《Progress of Urban Data Visualization and Informatics in Urban Planning》嘉宾。
  • Dec. 05,2020,袁晓如研究员当选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 Oct. 31 - Nov. 3, 2020, 第七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0)在中国西安陕西大会堂召开。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李国政、陈帅、蒋瑞珂、刘灿、李金城、杨超凡,硕士生李彦达、杨昌和、魏大同、吴聪、吴昊、李思航、虞嘉成、谭绍聪,本科生邵汉宁、罗煜楚参加会议。
  • Nov. 3, 2020 在西安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0)上,以实验室博士生刘灿为第一作者的论文“Visualization Driven by Deep Learning” 获得了本次大会的最佳综述奖。
  • Sep. 25, 2020,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IEEE VIS 2021会议论文主席(Data Transform Area). IEEE VIS是可视化领域的顶级会议,CCF A 类会议,由IEEE VGTC 主办。2021年IEEE VIS大会将于10月24日至29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在线)举办。
  • Jun. 3-5, 2020 在天津(线上)举行的 IEEE PacificVis 2020 会议上,实验室论文“LBVis: Interactive Dynamic Load Balancing Visualization in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 获得了本次大会的最佳短论文提名奖。
  • April.3, 2020,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ACM CHI 2021会议可视化方向论文 Associate Chair. ACM CHI 会议全称 The ACM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是人机交互领域最大的顶级会议之一,CCF A 类会议,由SIGCHI(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Computer–Human Interaction) 主办。2021年ACM CHI大会将于5月8日至13日在日本横滨举办。
  • Jan.16, 2020, 研究组三篇论文“AutoCaption: An Approach to Generate Natural Language Description from Visualization Automatically”,“LBVis: Interactive Dynamic Load Balancing Visualization in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Interactive Assigning of Conference Sessions with Visualization and Topic Modeling”被PacificVis 2020接受为Note Paper.
  • Jan.16, 2020, 研究组两篇论文“Automatic Annotation of Visualizations”和“GoTree: A Grammar of Tree Visualizations” 被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ACM CHI 2019会议正式接收,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实验室博士生赖楚凡、李国政同学。这是实验室首次在ACM CHI会议发表论文。
  • Jan.11, 2020, 悉尼大学软件学院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中Peter Eades教授等人参观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现场观看了社交媒体可视化、机器学习驱动的可视化、树可视化等多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实验室陈帅、李国政、岳成磊、刘灿、韩云、林志贤、田敏、吴昊等人参与了本次演示工作。
  • Jan.5, 2020, 袁晓如研究员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评为2019年度杰出演讲者。

2019

  • Dec.21, 2019, 袁晓如研究员参加在郑州CCF BDCI 2019 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大赛决赛评审工作。此次大赛中首次引入了可视化的赛题,吸引了数千支队伍参加。
  • Dec.20, 2019,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应邀做了题为Design of Visual Analytics Systems: An Interaction Design Perspective的报告。
  • Dec.19, 2019, 德国波恩大学陈思明博士应邀做了题为Interactive Story Generation for Visual Analytics的报告。
  • Dec.14, 2019, 研究组两篇论文“Automatic Annotation of Visualizations”和“GoTree: A Grammar of Tree Visualizations” 被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ACM CHI 2019会议条件接收,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实验室博士生赖楚凡、李国政同学。这是实验室首次在ACM CHI会议发表论文。
  • Nov. 18, 2019,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参加在博兹瓦纳举行的第二届非洲可视化会议VizAfrica,并做了题为《Visualizing Trees》的大会主题报告。
  • Oct. 20-25, 2019,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陈帅、李国政、刘灿、李金城,硕士生魏大同,交流学生李晨璐赴加拿大温哥华参加IEEE VIS 2019会议。会上陈帅、李国政、刘灿报告了实验室被会议接收的三篇工作;魏大同、陈帅报告了在可视分析竞赛中的获奖工作;赖楚凡等人的海报获得最佳海报提名奖。IEEE VIS是可视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2019年全球逾1000名可视化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 Oct. 22, 2019,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IEEE VIS 2019会议中。赖楚凡等人的海报“Automatic Annotation of Visualizations”获得最佳海报提名奖。
  • Oct. 18, 2019,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应邀参加在苏州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的海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海洋学论坛,并做了题为《可视化助力海洋科学探索》演讲。
  • Oct. 18, 2019,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应邀参加在苏州举行的2019 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并做了题为《从遇见到预见:数据可视化的未来》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国计算机大会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旨在探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中国学术界、企业界最新成果,使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能够获得探讨的机会并获得所需信息。
  • Sept. 3, 2019,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应邀访问维也纳理工大学可视化实验室,并做了题为《Visualizing Trees》的学术报告。
  • Aug. 13, 2019, 在将于2019年10月举行的IEEE VIS 2019大会的可视分析VAST Challenge 2019竞赛中,实验室成员和来自美国西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针对Mini Challenge 2合作提交的作品获得了Award of Outstanding Comprehensive Solution,参与的同学包括:魏大同、邵汉宁、谭子菁、林志贤、李晨璐,指导老师为袁晓如老师、董笑菊老师;实验室成员针对Mini Challenge 3合作提交的作品获得了Honorable Mention for Support for Analysis through Annotation and Context,参与的同学包括:陈帅、李思航、谢李文含、钟轶、韩云,指导老师为袁晓如老师。
  • Aug. 5, 2019,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应邀访问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并作了《科学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报告。各方就开展超算和可视化的合作展开了讨论。
  • July. 28, 2019, 实验室主办的首届健康医疗大数据可视化论坛于2019年7月28日下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健康医疗大数据可视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相关研究与应用的成果作了深入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共同探讨未来研究方向。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孔桂兰副研究员介绍了研究院情况,袁晓如研究员介绍了健康医疗数据可视化和可视化分析研究中心的成立情况。会议特邀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Thomas Ertl教授介绍生命科学的可视化最新研究进展。会议中,北京大学医学部贾忠伟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吴亚东教授、北京大学裴玉茹副教授、吉林大学孙铭会博士、英特尔公司的国学暖研究员发表从公共卫生问题、增强现实与医学影像三维重建、大规模医学图像分析等方面作了报告,与会者就医疗健康领域可视化的前景和研究现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 Jul. 21 - 24, 2019,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赖楚凡、陈帅、李国政、岳成磊、李金城、刘灿,硕士生蒋瑞珂、马楠、施悦凝、林志贤、李彦达、田敏、杨昌和、安培浩、杨丁一,本科生魏大同、张文韬、吴聪、吴昊、李思航、虞嘉成、徐沁玫、丁一开、何皓辰、钟轶、刘子瑞、邵汉宁、夏一飞,交流访问学生李晨璐、谭子菁,科研助理刘征,共同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19)。
  • Jul. 24, 2019 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19)上,以实验室博士生刘灿为第一作者的论文“Event-Based Exploration and Comparison on Time-Varying Ensembles” 获得了本次大会的最佳论文提名奖。
  • July 09, 2019, 研究组三篇论文被 IEEE VIS 会议接受。其中 “R-Map: A Map Metaphor for Visualizing Information Reposting Process in Social Media” 被IEEE Visual Analysi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接收,“SmartCube: An Adaptive Data Management Architecture for the Real-Time Visualization of Spatiotemporal Datasets” 和 “BarcodeTree: Scalable Comparison of Multiple Hierarchies”被IEEE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2019 接收。三篇文章都被 IEEE Transaction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期刊收录。
  • May 31, 2019, 实验室张江同学顺利通过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论文题目是《支持大规模流场粒子追踪可视化的数据管理策略研究》。实验室冯璐同学顺利通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论文题目是《交通数据的动态源–目的地可视化方法研究》。
  • Apr. 23 - 26, 2019,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李国政、刘灿,硕士生韩云、林志贤,科研助理蔡星宇,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9会议。会上刘灿报告了深度神经网络支持的交互式体数据可视化的工作(“DNN-VolVis: Interactive Volume Visualization Supported by Deep Neural Network”)。此外,韩云等和刘灿等的海报分别获最佳海报奖和提名奖。
  • Apr. 25, 2019, 在泰国曼谷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9上,以韩云同学为第一作者的的海报“Automatic Answer and Visualization Generation for Tabular Data”获得了最佳海报奖。
  • Apr. 25, 2019, 在泰国曼谷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9上,科研助理蔡星宇现场展示了其可视化作品“Patterns in Nobel Nomination”。
  • Apr. 23, 2019,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数据科学代表团,数学系(Faculty of Mathematics)教授Radu Ioan Boţ以及商业、经济和统计学院(Faculty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教授Nikolaus Hautsch访问实验室。
  • Mar. 18, 2019,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College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Minnesota)院长莫斯塔法·凯夫(Mostafa Kaveh)教授访问实验室。
  • Jan. 21, 2019,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EuroVA 2019的International Program Committee委员。
  • Jan. 18, 2019,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IEEE VIS 2019 SciVis和VAST的IPC委员。
  • Jan. 11, 2019, 实验室博士生张江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论文题目是《面向大规模场线可视化的数据管理策略研究》。实验室硕士生冯璐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题目是《动态交通数据的源–目的地(OD)可视化方法研究》。
  • Jan. 05, 2019, 实验室洪帆、刘灿等的工作“DNN-VolVis: Interactive Volume Visualization Supported by Deep Neural Network”被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Symposium (PacificVis 2019)会议接收。本工作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网络的体数据可视化。此工作中,用户可以通过一张静态渲染结果交互式探索体数据。在此过程中,深度模型可以隐式地学习传递函数并且直接合成新视角下相同渲染效果的结果。

2018

  • Dec. 31, 2018, 上午实验室举办2018年度总结和2019年新年聚会,总结成果和经验教训,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
  • Dec. 29, 2018,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Ivan Viola副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并做了题为《Whole-Cell Visualization and Modeling》的报告,实验室同学展示了多个实验室可视化项目的研究成果。
  • Dec. 26 - 28, 2018,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承办的主题为“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前沿进展”第9期CSIG图像图形学科前沿讲习班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担任学术主任,讲习班的讲者包括北京大学袁晓如,美国FXPAL实验室赵健,山东大学汪云海,清华大学刘世霞,同济大学曹楠,中山大学陶钧,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Ivan Viola和浙江大学陈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学生以及企业工程师约60人参加会议。
  • Dec. 22, 2018, 美国FX Palo Alto实验室赵健研究员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实验室同学展示了多个可视化项目的研究成果。
  • Oct. 21 - 26, 2018,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李国政、陈帅、岳成磊、刘灿,本科生谢李文含,赴德国柏林参加IEEE VIS 2018会议。会上陈帅报告了在可视分析竞赛中的获奖工作(Mini-Challenge 1 Honorable Mention: Critial Thinking)。IEEE VIS是可视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今年全球逾1200名可视化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再创记录。
  • Oct. 18 - 20, 2018,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张江,硕士生杨昌和、李彦达,本科生魏大同,共同参加了在山东青岛举办的2018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8)。会上袁晓如研究员作了“非“视”不可 - 谈大规模科学可视化的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杨昌和和张江分别作了“小行星撞击影响的交互式视觉探索与比较”和“寻幽探秘 - 大规模并行粒子追踪中动态负载平衡过程的交互式可视分析”的“超算之美”展览展示,杨昌和还在“超算之美”论坛上就其展览进行了相关报告。此外,在“超大规模科学计算可视分析”论坛上,张江作了“高可扩展性并行粒子追踪计算中的动态负载平衡研究”的报告。
  • Jul. 26 - 28, 2018,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赖楚凡、陈帅、李国政、岳成磊、刘灿、李金城,硕士生蒋瑞珂、施悦凝、韩云、马楠、林志贤、杨昌和、李彦达,本科生魏大同、张文韬、吴昊、孟尧、安培浩、吴聪、李思航、尹志祎、叶楚玥,科研助理蔡星宇,共同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 ChinaVis 2018 会议。
  • Jul. 28, 2018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上,赖楚凡同学为第一作者的论文“Exploring High Dimensional Data Through Locally Enhanced Projections” 获得了本次大会的最佳论文奖。
  • Jul. 28, 2018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上,李国政同学为第一作者的的海报“BarcodeTree: Scalable Comparison of Multiple Hierarchies”获得了最佳海报奖。
  • Apr. 16, 2018, 实验室洪帆同学顺利通过博士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论文题目是《面向多变量场线特征的分析和可视化》。实验室张江和赖楚凡同学顺利通过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题目分别是《大规模流场可视化中数据的管理与行为分析研究》和《高维数据中的局部数据可视分析》。
  • Apr. 10 - 13, 2018,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洪帆、张江、李国政和陈帅,访问学生李晨璐,参加在日本神户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8会议。会上洪帆报告了将LSTM模型用于学习数据访问模式的工作(“Access Pattern Learning with Long Short-term Memory for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张江报告了使用数据重划分对负载进行动态平衡的工作(“Dynamic Data Repartitioning for Load-Balanced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李晨璐报告了基于wordle的城市地铁线路可视化的工作(“Metro-Wordle: An Interactive Visualization for Urban Text Distributions based on Wordle”)。
  • Apr. 10, 2018, 实验室陈思明的博士学位论文《Visual Analytics of Spatial Temporal Movement Behaviours and Information Diffusion in Social Media Data》获得2018年度“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袁晓如研究员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该奖用于推动首都地区图象图形学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18)暨颁奖典礼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 Mar. 23, 2018, 香港科技大学屈华民教授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Klaus Mueller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分别做了题为《Visual Analytics for Explainable Deep Neural Networks》和《An Interactive Visual Analytics Framework for Multi-Field Climate and Pollution Data in a Geo-Spatial Context》的报告,实验室同学展示了多个实验室可视化项目的研究成果。
  • Mar. 19, 2018,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沈汉威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并作了题为《Extreme Scale Distribution Based Data Analytics and Visualization》的报告,实验室同学展示了多个实验室可视化项目的研究成果。
  • Mar. 15, 2018, Zuse Institute Berlin 的Hans-Christian Hege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作了题为《Visualizing Hidden Text in Ancient Papyri》的报告,并观看了实验室多个可视化项目的展示。
  • Feb. 05, 2018, 袁晓如应Koji Kayamada教授邀请访问日本京都大学并作了Visualizing Human Activities in Big Cities的学术报告。双方就具体合作科研课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 Feb. 03, 2018, 袁晓如应Issei Fujishiro教授邀请访问日本慶應義塾大学并作了Visualizing Human Activities in Big Cities的学术报告。双方就具体合作科研课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 Jan 29 - Feb. 01, 2018, 袁晓如受邀参加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120次湘南会议“Visual Analytics: Towards Effective Human-Machine Intelligence”。 湘南会议是计算机领域内面向定制主体开展的内部邀请制专题讨论会。
  • Feb. 02, 2018, 斯伦贝谢公司副总裁Jean-Pierre Poyet等一行10余人参观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现场观看了高维数据、轨迹数据、社交媒体等多个可视化方面课题演示。实验室杜萌,赖楚凡,刘灿,陈帅,李国政参与了本次演示工作。
  • Jan. 23, 2018, 实验室两篇全文论文被IEEE PacificVis 2018接受。两篇文章均是针对大规模流场可视化中的粒子追踪计算展开研究,包括洪帆等同学提出的使用LSTM模型学习数据访问模式的工作(“Access Pattern Learning with Long Short-term Memory for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 张江等同学提出的使用数据重划分对负载进行动态平衡的工作(“Dynamic Data Repartitioning for Load-Balanced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
  • Jan. 22, 2018, 实验室陈思明、陈帅等的工作“D-Map+: Interactive Visual Analysis and Exploration of Ego-centric and Event-centric Information Diffusion Patterns in Social Media”被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期刊接受。这个工作是针对社会媒体中信息传播的过程,设计了以地图为隐喻的方法。前期的工作发表于2016年IEEE VAST会议。实验室已经在地图隐喻的方法方面开展了系列的工作,发表了D-Map, D-Map+, E-map等工作。
  • Jan. 16, 2018, 实验室张江和赖楚凡同学顺利通过博士生综合考试,论文题目分别是《大规模流场可视化中粒子追踪问题研究》和《降维投影中的数据失真问题研究》。实验室林丽静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题目是《大规模长序列动态图演变的可视分析研究》。
  • Jan. 11, 2018,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录片相关工作人员参观实验室并拍摄纪录片素材。实验室洪帆,张江,陈帅,李国政,冯璐,刘强强参与了本次演示工作,主要展示了体绘制,流场可视化,社交媒体可视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 Jan. 11, 2018,实验室博士生张江和赖楚凡获得了2017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第四批次的资助。两位同学均参加了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IEEE VIS 2017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分别就自己被接收的工作进行了口头报告。
  • Jan. 4, 2018, 实验室向来自西藏拉萨中学的2名老师和10名学生进行了多个项目演示。此次参观的队伍由正在拉萨中学支教的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的4名志愿者同学带领,其中一名志愿者是实验室硕士生田敏。实验室陈帅,李国政,田敏参与了本次演示工作,向参观者介绍了可视化基本概念、经典工作和实验室在社交媒体可视化、轨迹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成果,并认真解答参观师生们的问题。

2017

  • Dec. 23, 2017, 2017年12月23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全国一共有85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的学者成为第一批专委会委员。经过竞选演讲和提问等环节,现场参会的全国84名代表一致投票选举北京大学袁晓如为专委会主任委员。
  • Dec. 23, 2017, 2017年12月13日,北京大学袁晓如受邀担任ACM Symposium on Visualization 2018 Program Chair. SOV 2018 将于2018年12月3-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 Nov. 27-30, 2017,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和博士生洪帆赴泰国曼谷参加SIGGRAPH Aisa 2017会议。其中,在IEEE TVCG Session,袁晓如研究员报告了实验室博士生张江的工作“Dynamic Load Balancing Based on Constrained K-D Tree Decomposition for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该工作之前被IEEE VIS 2017 SciVis接收);洪帆在Symposium on Visualization中报告了工作“Visual Exploration on Ionosphere Disturbances for Earthquake Research”,该论文也被评选为Symposium on Visualization的Honorable Mention奖。SIGGRAPH Aisa是图形学领域的重大会议,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可视化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该会议中得到发表与报告的机会。
  • Oct. 1-6, 2017,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张江,赖楚凡,李国政,陈帅赴美国菲尼克斯参加IEEE VIS 2017会议。会上张江报告了实验室Particle Tracing相关工作(SciVis论文“Dynamic Load Balancing Based on Constrained K-D Tree Decomposition for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赖楚凡报告了在可视分析竞赛中的获奖工作(Multi-Challenge Award for Combining Automated and Visual Analytics)。IEEE VIS是可视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今年全球逾1000名可视化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 Sept. 23, 2017, 美国雪城大学视觉与表演学院院长Michael Tick教授和Ruige Xu教授、Sam van Aken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Ruige Xu教授、Sam van Aken教授分别作了题为《(In)visible - Artistic Data Visualization》和《White Whales and Windmills, Antistructructures and Magical Devices》的报告和交流。
  • Sept. 19, 2017, 悉尼科技大学杰出教授Jie Lu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并作了题为《Learning under Concept Drift》的报告和交流。
  • Aug. 13-17, 2017,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应邀参加德国Dagstuhl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Scalable Set Visualization。Dagstuhl 研讨会(Dagstuhl Seminars)的是信息学领域的顶级研讨会之一,是一个为学者提供及交流,启迪智慧的平台。
  • Aug. 12, 2017, 实验室经过装修后正式举办开放仪式。
  • Jul. 24, 2017, 为了充分促进中国与日本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探讨两国在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发展的最新方向和合作机遇,推动相关研究与应用的发展与进步,推进学科的发展,促进合作人才培养和交流,2017年首届中日可视化研讨会于7月2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日本代表包括来自东京御茶水女子大学的伊藤貴之 (Takayuki Itoh),京都大学的小山田耕二 (Koji Koyamada) 和庆应义塾大学的藤代一成 (Issei Fujishiro)。几位日方代表都是日本可视化领域的领军人物。中方代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等科研院所以及来自海云科技等企业的代表。
  • Jul. 17 - 19, 2017,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陈思明、陆旻,博士生洪帆、赖楚凡、张江、陈帅、李国政、岳成磊,硕士生林丽静、冯璐、刘强强、蒋瑞珂、施悦凝、韩云、马楠,访问学生江志邦,参加在青岛举行的ChinaVis 2017会议。会上,洪帆同学和张江同学分别在“科学可视化结合信息可视化”和“并行可视化”专题上作了精彩的报告。张江同学还报告了关于流场可视化中并行粒子追踪算法的综述论文“A Survey of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 Algorithms in Flow Visualization”,该论文也获得了本次大会的最佳综述奖。
  • Jul. 8 - 14, 2017, 第九期“2017年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本次暑期学校重点面向大数据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邀请了国内外可视化研究领域资深学者授课,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共70余人参加。本次授课讲者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屈华民教授,韩国高丽大学Jaegul Choo教授, 美国圣母大学Chaoli Wang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鲁爱东教授,清华大学刘世霞教授,天津大学张加万教授,同济大学曹楠教授,美国雪城大学徐瑞鸽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等。
  • Jun. 12 - 16, 2017, 实验室陈思明同学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EuroVis 2017会议。会上陈思明报告了实验室的一篇STAR(State-of-the-Art Report) 前沿领域文献综述,综述题目是“Social Media Visual Analytics“,总结了社交媒体可视分析领域的最新相关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分类方法。EuroVis是可视化领域的重要会议,今年全球超过300名可视化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EuroVis的STAR每年收录数篇优秀的前沿领域文献综述,发表在Computer Graphic Forum上。
  • Jun. 6, 2017, 实验室陈思明和陆旻同学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论文题目分别是《社交媒体数据中时空移动行为与信息传播的可视分析研究》和《城市轨迹数据的路径可视分析与交互方法研究》。实验室叶唐陟同学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论文题目是《城市车辆稀疏采样轨迹数据的可视分析》。
  • May. 21, 2017, 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十届R语言大会上,实验室博士生陆旻在可视分析分会场做了关于“Interaction+: ‘让可视化动起来’的既有网页交互”的报告。本次R语言会议共设30个会场153场演讲。
  • May. 20, 2017, 实验室于北京大学2017年的校园开放日向社会开放,安排了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及可视分析三个方面的成果演示,同时实验室增加了HoloLens沉浸式可视化等项目,让参观者亲自体验可视化的乐趣。此次开放日的参观者包括北京大学低年级的本科同学,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等。实验室同学们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相关工作,并面对面解答参观者的问题。实验室陈思明,洪帆,张江,赖楚凡,叶唐陟,陈帅,李国政,刘强强,冯璐,张宇,施悦凝等几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开放日演示工作。
  • Apr. 18 - 21, 2017,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陈思明、陆旻、洪帆、赖楚凡、张江和李国政,硕士生林丽静,访问学生江治邦,参加在韩国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7会议。会上陆旻报告了增强已有网页可视化交互的工作(”Interaction+: Interaction Enhancement for Web-based Visualizations”),此外在poster环节,林丽静作了“GraphLDA: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based Visual Exploration of Dynamic Graphs”的展示,张江作了“Dynamic Load Balancing Based on Constrained K-D Tree Decomposition for Parallel Particle Tracing”的展示,赖楚凡作了“Multilevel Visual Analysis of Multivariate Radio SignalData”的展示,洪帆作了“Decoupling Ensemble Data Using Subspaces”的展示,李国政作了“SignalTreeExplorer: A Multi-Tree Comparison System for Visually Exploring Time Sequential Communication Data”的展示。
  • Apr. 17, 2017, 美国犹他大学科学计算图像研究所(SCI, Scientific Computing and Imaging Institute)Charles (Chuck) Hansen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作题为《FluoRender: A Visualization and Analysis Tool For Confocal Microscopy》的报告和交流。
  • Apr. 12, 2017,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后周亮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作题为《Indexed-Points Parallel Coordinates Visualization of Multivariate Correlations》的报告和交流。
  • Feb. 7, 2017, 袁晓如受邀担任第五届IEEE Working Conference on Software Visualization (VISSOFT 2017) 程序委员会委员。该会议将于2017年9月18-29日在上海举办。
  • Jan. 28, 2017, 实验室在提高可视化交互易用性方面的工作“Interaction+: Interaction Enhancement for Web-based Visualizations”被IEEE PacificVis 2017 长文接收。PacificVis会议将于2017年4月于韩国首尔举行。这个工作是对于增强既有网页可视化的交互的研究,陆旻同学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2016

  • Dec. 31, 2016, 实验室论文“Visual Analysis of Multiple Route Choices based on General GPS Trajectories”被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接收,将于近日刊出。这工作是对于时空行为选择的因果可视分析的研究,陆旻同学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 Dec. 29, 2016, 袁晓如研究员应邀担任Computers and Graphics期刊编委。Prof. Xiaoru Yuan is invited to join the Editorial Board of Computers and Graphics.
  • Dec. 23, 2016, 实验室刘日晨同学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 Nov. 17, 2016,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Visual Analytics and Communication 国际研讨会 (ISVAC 2016)在北京大学举办。
  • Nov. 16, 2016, JVLC期刊编委会在在北京大学举办。
  • Oct. 10, 2016, 日本庆应大学计算机图形与可视化研究组(Computer Graphics and Visualization Group, Keio University)的吴湘筠项目助理教授(Project Assistant Professor)访问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并于10日下午为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Egocentric Design on Traveling Guide Maps》的报告。
  • Sept. 28, 2016, Adobe研究院创新技术实验室(Creative Technologies Lab., Adobe Research)刘志成博士访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28日下午,刘志成博士参观了北大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的多项演示,并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28日晚上,刘志成博士为本学期选修数据可视化课程的学生作了题为《Designing Human-centered Tools for Data Analysis and Communication》的学术报告,超过100位听众参加了报告会。
  • Sept. 23, 2016, 在9月23日至25日于深圳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中,袁晓如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可视化:让数据触手可及》的特邀报告。此次会议有来自全国182家单位的1260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的前沿、热点问题。
  • Sept. 20, 2016, 2016年9月20日,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镰田薰、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魏宏名等一行10人,在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的陪同下,到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智能科学系。实验室副主任兼智能科学系副系主任袁晓如研究员主持接待。在首先进行的交流座谈会上,袁晓如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北京大学以智能科学系和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核心,以实现高度智能化的机器智能系统为目标和跨学科交叉研究为特色所开展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随后,赵卉菁研究员、王立威教授、裴玉茹副教授分别就各自课题组在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理论、智能图像处理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客人展开热烈讨论。最后,袁晓如研究员与镰田薰校长、魏宏名先生互赠礼物,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会后,镰田薰、魏宏名等参观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现场观看了城市轨迹数据、社会媒体等多个可视化方面课题演示。客人对重点实验室和智能科学系的研究成果显现出浓厚的兴趣,三方均表示将进一步探讨未来的实质性合作。
  • Aug. 13, 2016, 在将于2016年10月举行的IEEE VIS 2016大会的可视分析VAST Challenge 2016竞赛中,实验室成员和奇虎360的天眼团队联合完成的作品获得Award of Outstanding Comprehensive Solution。实验室中参加工作的同学包括:张宇、赖楚凡、李国政、叶唐陟、陈帅、刘强强、冯璐、陈思明、左任;奇虎360中参与工作的成员包括:张卓、王占一、黄鑫、徐凤超等;指导老师为袁晓如老师。
  • Aug. 5-6, 2016,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应邀访问了日本应庆义塾大学和山梨大学,和Issei Fujishiro教授、Xiaoyang Mao教授等就合作事宜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 Aug. 1-4, 2016,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应邀参加在日本举办的湘南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Dynamic Networks Visual Analytics: Approaches to facilitate visual analysis of complex and dynamic network data.” 来自包括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30余位学者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湘南会议是计算机学术界知名的系列研讨会之一,每次有专门的主题,只接受定向邀请该领域的国际活跃学者参加为期4天左右的闭门讨论。
  • Jul. 21-23, 2016,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陈思明、陆旻、洪帆、刘日晨、赖楚凡、 陈帅、李国政,硕士生叶唐陟、林丽静、冯璐、刘强强,本科生左任、张宇,实习生张婧娴、肖之屏参加在长沙举行的ChinaVis 2016会议。会上,陈思明、陆旻、洪帆、刘日晨、赖楚凡、叶唐陟、林丽静分别就各自工作做出了精彩的报告,最后,赖楚凡、陆旻同学分别获得了优秀海报奖和最佳海报奖,陈思明、洪帆同学分别获得了优秀论文奖和最佳论文奖。
  • Jul. 14-19, 2016, 第八期“2016年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本次暑期学校重点面向大数据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邀请了国内外可视化研究领域资深学者授课,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共105人参加。本次授课讲者包括澳大利亚悉尼大学Peter Eades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Torsten Möller教授, 美国滨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Jinwook Seo教授,英国密德萨斯大学Kai Xu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等。
  • Jul. 12, 2016, 实验室向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年级近百名中学生进行了多个项目演示。这次参观总共分为两批,每批50人左右。实验室陆旻、刘日晨、洪帆、陈帅、刘强强等几位同学参与了这次的演示工作,演示过程与演示之后与来访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细致耐心地解答参观者所提出的所有问题。
  • June. 3, 2016, 硕士研究生郭聪、王臻皇、舒清雅同学参加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系硕士生毕业答辩,答辩委员会由袁晓如研究员、许超教授、王立威教授、张超副研究员、林通副研究员组成。三位同学均作出精彩报告,获得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
  • May. 31, 2016, 实验组博士生张江前往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开展为期十周的Research Aide暑期实习项目。
  • May. 28, 2016, 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第九届R语言大会上,实验室博士生陈思明在可视分析分会场做了关于“微博轨迹可视化”的报告。本次R语言大会共有5千人报名,开展22个分会场,涵盖数据分析的各个领域。
  • May. 27, 2016, 实验室安排了多个项目演示,接待了前来参观的近百名中学生。陆旻、洪帆、赖楚凡、张宇、左任等几位同学参与了这次的演示工作,与来访学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并解答了他们的各方面问题。参观的同学们都对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也对演示的项目作出了好评。
  • May. 21, 2016, 实验室于北京大学2016年的校园开放日向社会开放,安排了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及可视分析三个方面的成果演示。此次开放日的参观者包括北京大学低年级的本科同学,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等。实验室同学们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相关工作,并面对面解答参观者的问题。实验室赖楚凡,刘日晨,林丽静,张江,张宇,左任等几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开放日演示工作。
  • May. 18, 2016, 来自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大学人机交互技术实验室(HIT, Human Interface Technology Laboratory Australia)主任Henry Duh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参观了北大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的多项演示,并与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林丽静、陈思明、陆旻、叶唐陟、刘日晨、洪帆、郭聪等同学进行了演示。
  • May. 13, 2016,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上,实验室博士生陆旻受邀参加在数据挖掘和BI专场做了题为《城市移动数据知微探秘》的演讲。本届大会吸引5000多名IT人士参会,内容涵盖数据库技术、数据分析等25个分会场。
  • Apr. 19 - 22, 2016,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梁婕博士,博士生陈思明、陆旻、洪帆、刘日晨、赖楚凡和张江,硕士生叶唐陟、林丽静、王臻皇、郭聪和舒清雅,参加在台北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6会议。会上舒清雅报告了使用图可视化分析集合模拟数据时空行为的工作(”EnsembleGraph: Interactive Visual Analysis of Spatiotemporal Behaviors in Ensemble Simulation Data”),张江报告了将高阶访问依赖引入迹线计算的工作(”Efficient Unsteady Flow Visualization with High-Order Access Dependencies”),刘日晨报告了基于最长公共子序列对集合模拟成员差异进行度量的工作(”Comparative Visualization of Vector Field Ensembles Based on 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此外在poster环节,陈思明作了”Weibo Footprint A Web-based Visualization System to Analyzing Spatial-temporal Movement of Geo-tagged Social Media Users”的展示,陆旻作了”Add-on Filter Filtering in General Web-based Visualizations”的展示,赖楚凡作了”Exploring High Dimensional Data Through Locally Optimazed Viewpoint Selection”的展示,洪帆作了”An Integrated Visualization System for Multi-Source Carbon Concentration Datasets”的展示。
  • Jan. 10, 2016, 袁晓如研究员应邀担任的第十一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 2016)程序委员会主席。会议由北京图像图形学学会主办,将于2016年7月8-9日举行。

2015

  • Dec. 19, 2015, 科学大数据可视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重点面向科学可视化,涵盖了大规模并行环境计算、高性能与原位可视化、流畅数据可视化等前沿热门领域。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天津大学、中科院网络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组的三十余人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 Dec. 9, 2015,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郭毅可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并作了题为《Big Data for Better Science》的学术报告。郭毅可教授是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Data Science Institute)的创始人,计算机系教授。郭毅可教授对数据科学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战略目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并且他展示了多个跨学科的案例,包括与医疗卫生、生物科学领域科学家合作设计针对精神健康监测与分析的tranSMART系统,与商学院专家合作对比特币的交易特征进行实时可视化等,都十分有效地解决了领域的相关问题。报告会后郭毅可教授与北京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观了实验室多个演示项目,共同讨论数据科学的前沿问题和可能的合作方案。
  • Oct. 24 - 30, 2015,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梁婕博士,博士生陈思明、陆旻、洪帆、刘日晨、赖楚凡,硕士生叶唐陟与本科生李宗儒赴美国芝加哥参加IEEE VIS 2015会议。会上陈思明报告了实验室在带有地理信息的社交媒体的可视分析工作(VAST论文”Interactive Visual Discovering of Movement Patterns from Sparsely Sampled Geo-tagged Social Media Data“),叶唐陟报告了在可视分析竞赛中多人合作进行时空可视分析提名奖的工作(Honorable Mention for Good Support for Flexible and Collaborative Analysis),袁晓如、梁婕、叶唐陟、陈思明共同领取了VAST最佳海报提名奖,内容是关于实验室王祖超等人提交的关于交互式轨迹清洗的工作(Visual Data Quality Analysis for Taxi GPS Data),洪帆受到会议资助参加了会议的博士生论坛并报告了关于博士工作的计划与想法,刘日晨在SciVis Poster做了”A Bottom-Up Scheme for User-Defined Feature Exploration in Vector Field Ensembles“与”High Performance Flow Field Visualization with High-Order Access Dependencies“的展示,陆旻在VAST Poster做了”Visual Analysis of Route Choice Behaviour based on GPS Trajectories“的展示。IEEE VIS是可视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今年全球接近1200名可视化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 Sept. 8, 2015, 袁晓如研究员应邀访问国防科技大学,和李思昆教授等科大可视化相关研究方法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作了题为“面向有限资源条件的大数据可视分析”的学术报告。同时就2016年全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在长沙举办进行了工作会议。
  • Aug. 26-27, 2015, 第二届科学数据大会于在兰州举行,来自全国超过四百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袁晓如研究员在会上组织了可视化专题论坛,邀请国内多位可视化与可视分学者做专题报告。袁晓如研究员在会上做了题为“面向有限资源条件的大数据可视分析”的学术报告。北大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还在会上做了“北京大学科学可视化系统”,“社会媒体可视分析”等互动展示。
  • Aug. 15, 2015, 袁晓如研究员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智能产业峰会-智能媒体论坛中做了“媒体数据可视分析”的报告。和与会者就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在新媒体中的应用和前沿研究做了深入的探讨。
  • Aug. 13, 2015, 袁晓如研究员应Seokhee Hong教授邀请访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并在作了题为“Urban Data Visualization”的BASSER SEMINAR SERIES报告。
  • Aug. 12, 2015, 袁晓如研究员应邀访问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作了题为“Urban Data Visualization”的报告。
  • Aug. 10, 2015, 袁晓如研究员应邀在ACM KDD会议Big Data Summit中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成员,作了题为“Urban Big Data Visual Analytics”的报告。
  • July 28,2015,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Ming C. Lin教授应袁晓如研究员邀请访问实验室。Ming C. Lin教授是IEEE Fellow与ACM Fellow,获IEEE虚拟现实大会技术贡献奖等多项荣誉。Ming C. Lin教授上午参观了实验室多个可视化项目的展示,下午作了题为“Cyber-Urbanscape: Recent Advances, 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的讲座报告,分析了城市交通堵塞、人群拥挤数据在分析上的挑战,并介绍了他们模拟人群、交通流动信息的系列工作。Ming C. Lin教授还与实验室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进一步合作。
  • July 9-16, 2015, 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支持,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的重点是面向网络和时空数据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共历时八天,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共101人参加。本届暑期学校由国内外可视化研究领域资深学者授课,邀请了伦敦城市大学的Natalia Andrienko教授和Gennady Andrienko教授,浙江大学陈为教授,中科院软件所副教授时磊,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美国阿贡实验室郭翰琦博士以及北京大学梁婕博士担任讲者。
  • June 16,2015,北京大学-奇虎数据可视分析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上,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周福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查红彬教授分别代表奇虎和北大做了讲话。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实际合作力度,通过产学研结合,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数据分析挑战,合作研究开发世界领先的成果,并应用于安全实践。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和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各自优势互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安全领域的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工作。揭牌仪式后,召开了安全数据可视分析论坛。 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宫一鸣,北京大学信息学院袁晓如研究员,美国滨州州立大学张小龙副教授分别做了安全领域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和发展方面的报告,在随后的题为“安全数据可视分析、机遇与合作”的专题讨论中,与会者就各自在研究和实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国际发展的前沿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奇虎360 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隐私官谭晓生、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宫一鸣,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周福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查红彬教授、袁晓如研究员、宋国杰副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周秉锋研究员,以及来自国内其他大学、研究所的相关人员等数十人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和论坛。
  • May 17,2015,北京大学2015年校园开放日,实验室向社会开放。此次开放日,实验室安排了在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及大屏幕显示平台三个方面的成果演示。同时,实验室还增加了如微博足迹可视化、城市公交车可视化等的项目,让参观者亲自体验可视化的乐趣。此次开放日的参观者包括北京大学低年级的本科同学,高中毕业生及学生家长等。实验室同学们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相关工作,并面对面解答参观者的问题。
  • April 3, 2015,德国斯图加特大学Thomas Ertl教授访问实验室。Thomas Ertl教授是可视化及可视分析领域的知名学者,斯图加特大学可视化及交互系统中心和可视化研究中心的带头人。他涉足于可视化、图形学及人机交互多个领域,发表论文400多篇,多次担任可视化会议和期刊的主席。Thomas Ertl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多个可视化项目的展示。4月3日下午,Thomas Ertl教授作了题为“Interactive Visualization – A Key Discipline for Big Data Analysis”的讲座报告,围绕大数据分析中的交互的可视化展开,详细介绍了他们所做的四项与大规模数据有关的可视化工作。

2014

  • Dec 9, 2014,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2015年IEEE VIS 大会Poster Chair。2015年IEEE VIS大会将于11月在美国芝加哥举行。
  • Nov 25-28, 2014,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C Santa Cruz) Alex Pang教授访问实验室。Alex Pang教授是国际可视化领域的知名学者,从事可视化研究20余年,在流场与张量可视化、比较与不确定性可视化以及协同可视化等方面有开拓性的工作,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曾多次担任IEEE Visualization大会论文主席。Alex Pang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多个可视化项目的展示。尤其在科学可视化方面,Alex Pang教授与实验室师生就合作题目进行了深入探讨。11月27日下午,Alex Pang教授作了题为“Quantile Interpolation of Distributions”的讲座报告,提出的基于分位数进行插值的方法则能将时间复杂度降低到一个合理的程度,并得到与变形方法相当接近的插值结果。该方法对于处理分析具有复杂分布规律的大规模集合模拟流场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 Nov 8-14, 2014,研究组一行十一人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IEEE VIS会议。实验室共有五篇主会议全文论文(全部为TVCG Track)在大会报告,分别为:科学可视化方面: 将LDA模型引入流场分析的工作“FLDA: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Based Unsteady Flow Analysis” (洪帆同学等);针对时变流场的稀疏数据管理的工作“Advection-Based Sparse Data Management for Visualizing Unsteady Flow” (郭翰琦同学等);信息可视化方面:针对信息可视化的直观设计模式 “iVisDesigner: Expressive Interactive Design of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s” (任东昊同学等);可视分析方面:针对交通RFID数据可视分析的工作“Visual Exploration of Sparse Traffic Trajectory Data”(王祖超同学等);以及和天津大学合作的工作“Visual Analysis of Public Utility Service Problems in a Metropolis”。IEEE VIS是可视化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大会包括科学可视化(SciVis),信息可视化(InfoVis)和可视分析(VAST)三个分会,以及数个小型研讨会。本次会议有来自世界各国超过1100名研究者参加。
  • Nov 8-14, 2014 在2014 IEEE VIS会议中,舒清雅等同学提交的Poster “EnsembleGraph: Visualizing Variations for Ensemble Simulations Exploration”获得最佳Poster提名奖(Best Poster Honorable Mention Award)。
  • Nov 8, 2014 在2014 IEEE VIS会议的可视分析竞赛中,北京大学可视化研究组组队参加获得三项奖励: Award for Excellent Comprehensive Visual Analysis System;Award for Excellent Detailed Analysis;Award for Excellent Collaborative Streaming Analysis。陈思明,刘子鹏和汪成龙等同学做了竞赛结果的汇报。
  • Nov 10, 2014 在2014 IEEE VIS会议同期举办的ACM Symposium on Visualization for Cyber Security (VizSec)会议中,实验室在网络安全可视化方面的工作 “OCEANS - Online Collaborative Explorative Analysis on Network Security” 被接受,并由陈思明同学在会议中报告。
  • Sept 19-20, 2014 第一届”2014年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四百多名可视化研究人员与领域专家,超过40场报告,内容涵盖了网络数据可视分析、交通数据可视化、文本可视化、新闻数据可视化,大规模科学数据可视化等可视化发展前沿的诸多重要方向。其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马匡六教授,Zuse Institute Berlin 的hans-christian hege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沈汉威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屈华民教授做了特邀报告,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 Jul 17-24, 2014 第六届“2014年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本届暑期学校共历时八天,重点面向大数据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共153名学员参加。暑期学校邀请了国内外在可视化研究领域具有深厚造诣的知名学者,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系统探讨本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本次授课讲者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屈华民教授,山东大学陈宝权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Klaus Mueller教授,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张小龙副教授,清华大学刘世霞副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陈为教授等。
  • Jul 12, 2014 研究组五篇论文被IEEE VIS会议接受,并将发表于IEEE TVCG。其中 任东昊同学等开展的“iVisDesigner: Expressive Interactive Design of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s” 被IEEE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2014接受;在科学可视化方面,洪帆同学等将LDA模型引入流场分析的工作“FLDA: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Based Unsteady Flow Analysis”和郭翰琦同学等开展的针对时变流场的稀疏数据管理的工作“Advection-Based Sparse Data Management for Visualizing Unsteady Flow”被IEEE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2014接受;王祖超同学等针对交通RFID数据可视分析的工作“Visual Exploration of Sparse Traffic Trajectory Data” 被IEEE VAST 2014接受。实验室和天津大学合作的工作“Visual Analysis of Public Utility Service Problems in a Metropolis”也被IEEE VAST 2014接受。这是研究组连续六年论文被IEEE VIS(VisWeek)接受。
  • April 26, 2014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祝建华教授访问实验室。祝建华教授在互联网的使用与效果、媒体管理信息化、传播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等方面的工作有巨大影响,是知名全球华裔传播学者。祝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多个可视化项目的演示,并与全体实验室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新媒体中可视化的作用和需求,对社会媒体数据的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 March 4-7, 2014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郭翰琦,舒清雅参加在日本横滨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4会议,全文论文Scalable Lagrangian-based Attribute Space Projection for Multivariate Unsteady Flow Data (Hanqi Guo, Fan Hong, Qingya Shu, Jiang Zhang, Jian Huang and Xiaoru Yuan),短文Notes两篇。
  • Feb 24-25, 2014 第一届科学数据大会于2014年2月24-25日在北京怀柔举行,主题是科研大数据与数据科学。超过四百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袁晓如研究员受邀做了题为“大数据可视分析”的大会报告。
  • Jan. 15-17, 2014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参加2014年1月15-17日在泰国曼谷举办的2014国际大数据和智能计算会议 (BIGCOMP),在会议上宣读了论文Urban Trajectory Timeline Visualization(Zuchao Wang and Xiaoru Yuan)。

2013

  • Dec 22, 2013 实验室两篇论文被IEEE PacifcVis 2014接受为Notes报告。其中包括郭翰琦同学等为作者的Transfer Function Map , 任东昊同学等为作者的关于微博可视化的工作WeiboEvents: A Crowd Sourcing Weibo Visual Analytic System。
  • Dec 13, 201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在北京大学举行CLUB。CLUB由YOCSEF AC委员袁晓如,崔斌承办。来自全国的YOCSEF成员六十余人参加了活动。参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室观看了包括交通数据可视化,社会网络可视分析等研究在内的演示。在CLUB期间,参会人员就关心的科研学术等问题与实验室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相互增进了了解。
  • Dec 8, 2013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中国大数据学术大会上,袁晓如研究员应邀在参加大数据技术主题Panel。
  • Dec 6, 2013 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Big Data Technology Conference, BDTC)上,袁晓如研究员应邀在大数据技术主题论坛上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可视化和可视分析的机遇与挑战》,从多元异构数据的融合,方法和用户的可扩展性,可视化系统研发的挑战等方法展开。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规模最大的大数据领域盛会之一。前身是Hadoop中国云计算大会(Hadoop in China, HiC)。
  • Dec 3, 2013 实验室一篇全文论文(Scalable Lagrangian-based Attribute Space Projection for Multivariate Unsteady Flow Data, Hanqi Guo et al.) 被IEEE PacificVis 2014接受。实验室在大规模科学数据可视化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这篇论文是针对复杂流场数据可视化的系列工作工作的一部分。
  • Oct 28-31, 2013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郭翰琦和洪帆赴广西桂林参加2013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会上袁晓如研究员应邀作了“高性能可视分析与可视分析的挑战”的大会报告。此次大会接收了实验室两篇论文,分别为“Volume Rendering Algorithm Based on Simplified Parallel Domain Traversal”(大会优秀论文)和“PKUVIS 科学可视化系统设计与应用”,均由郭翰琦作口头报告。在大会期间,郭翰琦与洪帆展示了实验室小型并行体绘制演示系统,并介绍了实验室在大规模数据可视分析上的相关工作,受到了参会代表的关注。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是国内高性能计算的重要会议,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全球约800名的专家学者参与。
  • Oct 13-18, 2013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郭翰琦、王祖超、陈思明、洪帆、刘日晨赴美国亚特兰大参加IEEE VIS 2013会议。会上袁晓如研究员报告了在信息可视化领域关于多维数据可视化的工作(InfoVis论文”Dimension Projection-Matrix/Tree: Interactive Subspace Visual Exploration and Analysis of High Dimensional Data”),郭翰琦报告了实验室在高性能流场可视化的最新工作(SciVis论文“Coupled Ensemble Flow Line Advection and Analysis”),王祖超则宣讲了交通可视化的工作(VAST论文“Visual Traffic Jam Analysis Based on Trajectory Data”)。陈思明代表竞赛团队领取了IEEE VAST 2013数据分析竞赛 Outstanding Situation Awareness奖,洪帆在SciVisPoster Session做了“Visual Analysis of Ionospheric Disturbance Hypotheses about Earthquake”的展示。IEEE VIS是可视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今年全球来自三十多个国家,接近900名可视化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 Aug 23-30, 2013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参加在德国举行的Dagstuhl Seminar - Interaction with Information for Visual Reasoning.
  • Aug 11,2013 在将于2013年10月举行的IEEE VIS 2013大会的可视分析VAST Challenge 2013竞赛中,研究组成员和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访问学生联合在网络安全数据可视分析部分获得Award of Outstanding Situation Awareness。参加工作的同学包括:陈思明,Hanna Schäfer,Fabian Merkle,郭聪,艾宏伟。
  • Jul 27, 2013 实验室接待北大青少年科学营的120多名中学生营员参观实验室。郭聪,王祖超,张江等同学展示实验室大规模多屏幕可视化显示环境,交通可视化,并行科学数据可视化等演示内容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 Jul 20, 2013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担任IEEE PacificVis 2014 Visualization Notes Chair.
  • Jul 11-19, 2013 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支持,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本届暑期学校共历时九天,其中包含2013年第四届可视化研讨会的两天日程。本届暑期学校共有来自全国61名学员参加,邀请了AT&T实验室的胡一凡博士、纽约大学Claudio T. Silva教授,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张小龙副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以及肯特州立大学赵烨副教授担任讲者授课。本次暑期学校的重点是面向大数据的高性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同时也涵盖了信息可视化、时空数据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发展前沿的诸多重要方向。
  • Jul 12-13, 2013 由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软件所、北京大学科学计算与工程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业委员会、高性能专业委员会、北京市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协办的《2013年第四届可视化研讨会》于2013年7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这是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四届研讨会,共有五百多位可视化专家、学生、领域应用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邀请了3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者和应用领域专家。这些讲者围绕可视化的各个领域,为大家奉献了精彩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大规模科学数据可视化,网络数据可视分析、交通数据可视化、文本可视化、新闻数据可视化等。
  • Jul 12, 2013 研究组三篇论文被IEEE VIS会议接受。其中 “Dimension Projection Matrix/Tree: Interactive Subspace Visual Exploration and Analysis of High Dimensional Data” 被IEEE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2013接收,“Coupled Ensemble Flow Line Advection and Analysis” 被IEEE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2013接收,“Visual Traffic Jam Analysis based on Trajectory Data” 被IEEE VAST 2013接收。这是研究组连续五年论文被IEEE VIS(VisWeek)接收。
  • June 10, 2013 张昕同学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论文题目是《公众参与的微博地理空间可视分析》。
  • June 8, 2013 任东昊同学顺利通过学院优秀本科论文答辩,并被授予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本科十佳论文称号。
  • May 30, 2013 任东昊、程烨、王臻皇、舒清雅同学顺利通过本科论文答辩,论文题目方别是《可扩展的用户交互创制信息可视化 - 设计与实现》、《话题与社群的演变可视化》、《微博主题可视分析》和《基于联合直方图的大规模数据平行坐标可视化》。
  • April 16, 2013 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本科学生Hanna Schäfer和Fabian Merkle开始在实验室做为期半年的实习和毕业工作。
  • April 1, 2013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颜嗣钧教授,资讯工程学系洪一平教授访问实验室。颜嗣钧教授应邀做了题为“Boundary Labeling and Annotation of Metro Maps”的学术报告。
  • March 22, 2013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演讲者。Dr. Yuan is elected as CCF Distingished Speaker of year 2013.
  • Feb 26- March 1, 2013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郭翰琦,任东昊参加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IEEE PacificVis 2013会议,全文论文Local WYSIWYG Volume Visualization (Hanqi Guo, Xiaoru Yuan),两篇Poster。Visualization Assembly Line: Sketch-Based Multidimensional Data Visual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Online Collaboration (Ren Donghao, He Xiao, Xiaoru Yuan)获得最佳Poster奖。
  • Jan 16-18, 2013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受邀在Ochanomizu大学Center of Simulation Research, the 2nd Internal Symposium, 做题为Visualization with Collaborative Input的报告。并访问了RIKEN,东京大学的相关实验室。
  • Jan,2013 实验室一篇全文论文(Local WYSIWYG Volume Visualization, Hanqi Guo, Xiaoru Yuan),两篇张贴被IEEE PacificVis 2013接受。

2012

  • October 14-19, 2012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研究生车丽美、郭翰琦、王祖超、陆旻、陈思明赴美国西雅图参加IEEE VisWeek 2012会议。会上将车丽美宣讲Informationa Visualization 论文”Intelligent Graph Layout Using Many People's Input”。
  • October 15-17, 2012 实验室研究生张昕、本科生任东昊赴日本福冈参加MPR 2012研讨会,交流实验室在信息可视化和微博可视分析的最新成果。Group Member Xin Zhang and Donghao Ren attend MPR 2012.
  • October 12, 2012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被任命为信息中心副主任。Dr. Xiaoru Yuan is appointed as vice director of Center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t Peking University.
  • Sept 21, 2012 实验组博士生郭翰琦前往美国田纳西大学黄健教授处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访问研究。 Group member, PhD student Hanqi Guo, start his 3-month visiting at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hosted by Prof. Jian Huang.
  • Sept 17, 2012 实验组袁晓如研究员被遴选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Dr. Xiaoru Yuan is elected to serve on the committee board of CCF Task Force on Big Data.
  • Aug 13~20, 2012 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支持,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本届暑期学校共有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64名学员参加,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陈宝权研究员、浙江大学陈为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屈华民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刘世霞研究员和美国石溪大学Klaus Mueller教授担任讲者授课,主题涵盖了信息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发展前沿的诸多重要方向。
  • Jul 12, 2012 研究组论文 “Intelligent Graph Layout Using Many People's Input” 被IEEE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2012大会正式接收。该论文提出了通过智能拼合多个定制子图实现对复杂大图的优化布局。这是研究组连续四年论文被IEEE VisWeek接收。
  • Jun 28, 2012 研究组博士生郭翰琦等所著论文WYSIWYG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Volume Visualization获得“北京大学石青云院士基金2012年优秀论文奖”,该奖用以奖励北京大学在信息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科技论文或科技专利作者。在6月28日的优秀论文颁奖会上,郭翰琦同学报告并展示了该研究工作。
  • Jun 21, 2012 力导向算法发明者、悉尼大学Peter Eades教授访问实验室。21日上午,实验室同学们向Peter Eades教授展示了包括微博可视化、大规模可视化显示平台、所见即所得体可视化、交通可视化系统及图可视化方面的工作。21日下午,Peter Eades教授作了题为“How to Draw a Graph, Revisited”。讲座中,Peter Eades教授回顾了近50年图绘制发展历程,展望了图绘制的未来。同时,Peter Eades教授还向听众介绍了他所带领团队的相关工作。报告会结束后,Peter Eades教授来到实验室与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科研方法与心得。
  • Jun 15, 2012 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可视化实验室2012春季访问学者Huub van de Wetering博士作了题为“Visualization of Vessel Movements”讲座。此次报告Huub博士详细介绍了他们2011年在港口船舶交通的可视化方面的工作。在讲座中,Huub博士从最初的可视化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们如何分析问题以及提出解决方案的思路。
  • Jun 7, 2012 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实验班四十余位同学参观了可视化实验室。实验室向师大二附中的同学展示了大规模可视化显示平台上的相关工作以及实验室在社会网络,交通等方面的可视化成果,并和二附中同学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 Jun 5, 2012 卡莱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Randal Bryant教授参观实验室,观看了实验室可视化方面的演示,并且在学院做了题为“云时代的数据密集型计算”的报告,实验室部分同学参加了报告并提问交流。
  • May 29, 2012 肯塔基州立大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刘占平博士访问实验室,作了题为“Flow Visualization –From Texture-based back to Geometry-Based”的报告。在此次报告中,刘博士介绍了流体可视化的一些方法和流可视化从基于纹理向基于几何的发展趋势。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同学郭翰琦、郭聪等分别向刘博士展示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并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 May 16, 2012 犹他大学科学计算与成像研究所SCI(Scientific Computing and Imaging Institute)所长Christopher R. Johnson教授访问实验室。实验室向Johnson教授展示了大规模显示屏平台、所见即所得等研究成果。16日下午,Johnson教授作了题为“Visual Computing: Making Sense of a Complex World”的报告。报告中,Johnson教授介绍了SCI近几年的可视化工作以及这些工作在医学、物理学、流体力学、燃烧等相关领域的应用。报告会结束后,Johnson教授与实验室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座谈。
  • May 14, 2012 密歇根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王朝利博士访问实验室,作了题为“From Clutter to Clarity: Analyzing and Visualizing Large and Complex 3D Flow Fields”的报告。此次报告中,王博士首先对流场可视化研究进行了引言式的介绍,然后重点报告了在此方向上的两个具体工作。报告会结束后,王博士与实验室同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 May 9, 2012 美国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黄健博士作了题为“DStep - Extracting Spatiotemporal Features in Large Scientific Data at Scale”。报告中,黄博士通过介绍他所在团队在大规模科学数据并行可视化方面的最新工作,让听众学习到了如何设计并行可视化程序去解决探索大规模数据时所存在问题的思路。
  • May 03, 2012 美国普渡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心理科学系客座教授张虹博士访问实验室。张虹教授作了题为“Haptic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Data Perceptualization”的讲座。讲座上,张虹教授深入浅出描述了触觉技术的研究现状,同时介绍了自己在触觉技术上的研究工作,使到场的听众受益匪浅。随后,张虹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大屏幕交互,所见即所得工作,并与郭翰琦、郭聪、陈思明、洪帆同学进行了交流。
  • Apr 14, 2012 北京大学2012年校园开放日,实验室向社会开放。此次开放日,实验室安排了在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及大屏幕显示平台三个方面的最新成果演示。同时,实验室还增加了如微博可视化、传递函数设计等的体验项目,让参观者亲自体验可视化的乐趣。此次开放日的参观者包括北京大学低年级的本科同学,高中毕业生及学生家长等。实验室同学们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相关工作,并面对面解答参观者的问题。
  • Apr 11, 2012 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场景部部门经理马孟超等人参观实验室。实验室郭聪、陆旻同学向马经理一行演示了实验室在大规模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上的研究工作。俞博闻、肖何、王祖超、张昕同学分别展示了各自在信息可视化方向的研究成果,马经理等人对同学们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同时,马经理表示,在目前这个数据的爆炸时代,水晶石作为一家数字视觉创意公司,对可视化领域存在着浓厚的兴趣。
  • Apr 2, 2012 燕山大学洪文学教授等一行三人访问实验室。实验室陆旻等同学向洪教授一行展示了实验室研究成果,洪教授作了题为“可视化信息融合与模式识别”的报告,并与实验室成员进行了交流。
  • Mar 4~6, 2012 AT&T实验室信息可视化研究组胡一凡博士访问实验室。实验室张昕、车丽美同学向胡博士展示了有关图可视化方面的工作,并与胡教授就其中的相关难点进行讨论。三月五日下午胡一凡博士作了题为“ Visualizing Large Networks and Clusters ”的报告。报告中,胡一凡博士介绍了在可视化大规模网络方面的现有算法及未来挑战,并对大规模网络中聚类的可视化这一挑战性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胡博士介绍了自己针对此方面利用地图为表现形式的工作,他通过可视化豆瓣网电影数据实例向我们展现了该方法在诠释大规模网络中的聚类方面的良好表现力。
  • Feb 25, 2012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Thomas Ertl教授访问实验室。上午实验室王祖超、陈思明、张昕、郭翰琦、肖何等同学一一向Ertl教授展示了各自目前的研究成果并与Ertl教授就相关难点、重点进行了讨论;下午,Ertl教授作了题为“Future Trends in Visualization(可视化大趋势)”的报告,报告中Ertl教授介绍了其近几年来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对未来可视化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探讨;报告会结束后,Ertl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大规模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随后,在实验室与全体成员进行了研究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 Feb 20, 2012 实验室论文“Scalable Multivariate Volume Visualization and Analysis based on Dimension Projection and Parallel Coordinates” 被IEEE TVCG正式接收。论文作者为Hanqi Guo, Xiao He, Xiaoru Yuan. 在这篇论文中,我们提供了一个具有很好扩展性能的多变量体数据可视化方法。我们通过利用平行坐标和维度投影结合提供灵活的多变量体数据的传递函数交互,并把相关工作推广到平行机群,为多变量海量体数据的可视化提供了新的方法。
  • Jan 21, 2012 埃因霍恩理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助理教授Huub van de Wetering 开始在实验室访问。

2011

  • Dec 6, 2011 实验室有1篇文章被IEEE PacificVis 2012接受,“Interference Microscopy Volume Illustration for Biomedical Data”, Hanqi Guo, Xiaoru Yuan, Jie Liu, Guihua Shan, Xuebin Chi, and Fei Sun. 其中共同作者刘杰在2008-2009年实验参加实习工作期间对该工作有贡献。该工作是将光学的干涉现象引入到体绘制中,提供了一个和相差显微镜原理对应的新的体数据可视化方法。同时该方法还能能显著提高对生物医学体数据的绘制效果,突出结构细节。该工作是与中科院网络中心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合作的结果。IEEE PacificVis 2012将于2012年2月28日至3月2日在韩国举行。
  • Dec 1, 2011 实验室王祖超同学顺利通过硕转博答辩。
  • Nov 12-18, 2011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参加了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Supercomputing 2011会议,并在13日举行的Ultrascale Visualization Workshop上作了题为“Interactive Interface Design for Scalable Large Multivariate Volume Visualization”的报告,介绍了实验室最新在面向大规模高维科学可视化方面的工作成果。
  • Nov 11, 2011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受邀访问美国犹他大学SCI (Scientific Computing and Imaging) 科学计算与成像研究中心,并作了题为”Visualizing and Interacting with High Dimensional Data”的学术报告。
  • October 25-29, 2011 研究组硕士生张昕、陈思明参加了在中国济南举行的2011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 (CCF HPC China 2011),并在会议附属的展会上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重点演示了体可视化中高维传递函数设计方法的研究成果。
  • October 28, 2011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受AT&T Fellow Steven North邀访问美国新泽西州AT&T香农实验室,并作了题为“Visualizing and Interacting with High Dimensional Data”的学术报告。
  • October 23-28, 2011 实验室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郭翰琦、肖何,硕士生王祖超将赴美国罗德岛州Providence参加IEEE VisWeek 2012会议。会上将宣讲论文”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WYSIWYG) Volume Visualization“,以及InfoVis Poster等。
  • October 13, 2011 来自日本九州大学和立命馆大学的近50位参加2011 Workshop on Machine Perception and Robotics (MPR) 研讨会的学者、学生参观了实验室大规模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实验室郭翰琦、王祖超分别在研讨会上以口头报告和墙报张贴的形式交流了在体数据可视化和交通数据可视化方面的研究工作。陈思明同学参加了会议志愿服务工作。
  • September 23, 2011 来自柏林自由大学(Berline Free University) Elfriede Fehr、Jochen Schiller、Heinz Schweppe 教授访问实验室,参观大规模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和交互演示。
  • September 17-18 研究组博士生郭翰琦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HHME2011)。在会议上,作为邀请论文,博士生郭翰琦报告和展示了IEEE Visualization 2011 论文“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WYSIWYG) Volume Visualization”等研究工作。
  • September 1 6 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张小龙教授来访,并作了题为”Visual Analytics of Social Networks“。校内外四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后张小龙教授和实验室成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 September 4-7 研究组博士生郭翰琦参加了“2011CCF研究生志愿者赴吕梁支教活动”。
  • August 15-18, 2011 研究组成员袁晓如研究员,以及博士生郭翰琦等共10人参加了在中国西安举行的第三届中美信息化研讨会ACCESS11(VIVA) (2011年8月15日至17日),在会议上,袁晓如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Visual Analytics on High Dimensional Data”的主题报告,博士生郭翰琦、肖何演示了“PKU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ystem”,硕士生王祖超则作了“TripVista - Visual analysis of road traffic trajectories at an intersection ”的演示。会议由中科院网络中心以及美国NCSA主办,包括来自中科院、NCSA、UIUC、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7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另外有十余位讲者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和可视化演示。会议期间,实验室同学和其他国内外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会议结束后,研究组同学一行参观了西安兵马俑,世园会等景点。
  • July 23, 2011 由实验室组织的2011年第三届可视化研讨会(Visualization Workshop)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12名专家和学生参与了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来自德国的Daniel Keim教授作题为“Solving Problems with Visual Analytics: Challenges and Applications”的主题报告。随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香港科技大学、交通部公路交通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数据堂、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国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际知名公司的著名的专家学者,就相关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作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以及可视化在交通、地震、气候、生态学等领域的应用。其中,袁晓如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题为“大规模高维时空数据可视分析的挑战”的报告,研究组博士生郭翰琦报告了关于“所见即所得体可视化”的工作。会议中,领域专家、企业家、应用部门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共同促进国内可视化研究的发展。会议得到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赞助。
  • July 18, 2011 研究组论文“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WYSIWYG) Volume Visualization” 被IEEE Vis 2011大会正式接收。该论文所述的“所见即所得“的体可视化用户界面允许用户通过简单的手绘操作改变体绘制的结果,而不需要通过繁冗和不直观的传统方法设置传递函数。
  • July 16, 2011 CCF YOCSEF在北京大学举办“中国IT如何进行原始创新?”专题论坛。实验室参加会务工作。
  • July 15, 2011 2011年第三届北京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可视化发展前沿暑期学校(PKU-MSRA Visualization Summer School 2011)开始,暑期学校于7月15日至7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6名学员参加了暑期学校的学习。来自德国、意大利、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大陆的多名国际知名学者受邀授课。该次可视化课程受到微软亚洲研究院支持。这是北京大学连续第三年举办面向全国研究生的可视化方向暑期学校。
  • July 10, 2011 袁晓如研究员受邀在淘宝(杭州)技术嘉年华作题为“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从数据拥有者到数据用户的桥梁”的报告。
  • July 7, 2011 研究组博士生郭翰琦顺利通过北京大学博士生综合考试。
  • July 2, 2011 研究组博士生郭翰琦将于7月7日上午10点进行博士生综合考试,考试将以报告答辩的形式进行。综合考试委员会成员有李华教授(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王文成研究员(中科院软件所)、查红彬教授(北京大学)、汪国平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北京大学)。裴玉茹副教授担任考试秘书。
  • June 23, 2011 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童欣、刘世霞、马欣等访问实验室,参观大规模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和交通数据、科学计算数据、地震数据、社会网络等可视化交互演示。
  • June 10, 2011 研究组论文“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WYSIWYG) Volume Visualization” 被IEEE Vis 2011大会Conditional Accepted. 祝贺论文学生作者博士生郭翰琦, 本科生毛宁宇。
  • March 23, 2011 研究组在Vis 2010的文章”Scalable Multi-variate Analytics of Seismic and Satellite-based Observational Data“被IEEE杂志Computing in Science & Engineering 2011年3月期对VisWeek 2010报道文章“VisWeek 2010 report”介绍。 (http://ieeexplore.ieee.org/xpls/abs_all.jsp?arnumber=5725238&tag=1). 这里我们连续第二年在VisWeek发表的工作被IEEE Computing in Science & Engineering报道.
  • March 1, 2011 袁晓如研究员在IEEE PacificVis 2010和香港Huamin Qu合作,做了题为”Parallel Coordinates“的Tutorial.
  • March 1-4, 2011 研究组成员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郭翰琦、肖何, 硕士生张昕,王祖超,本科生俞博闻将参加在香港举行的IEEE PacificVis会议。研究组在本次会议被接收全文论文2篇, 同时将提供3个研究成果的交互展示。

2010

  • Nov 11, 2010 来自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和 中法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 (LIAMA Sino-French Lab) Antoine PETIT, Helene KIRCHNER, Christian LAUGIER, Jean-Pierre JOUANNAUD, Franck Davoine 参观大规模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和交互演示。
  • Oct 23-29, 2010 研究组成员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郭翰琦、硕士生肖何参加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的IEEE VisWeek年会。郭翰琦、肖何为会议学生志愿者。 研究组在本次会议被接收全文论文1篇,poster1篇。Paper: “Scalable Multi-variate Analytics of Seismic and Satellite-based Observational Data”, Poster: “Multi-Dimensional Transfer Function Design based on Combined Interface of Parallel Coordinates and Dimension Projection”
  • Oct 22, 2010 研究组成员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郭翰琦、硕士生肖何参加在美国加州San Jose IBM Almaden Research Center 举行的 NPUC 2010: Harnessing the Buzz of the Crowd: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 Conference并作了 ”Interactive User-Defined Clustering on High Dimensional Data in Parallel Coordinates“ Demo。
  • Oct 11-12, 2010 研究组成员袁晓如研究员,博士生郭翰琦、硕士生张昕参加在杭州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0,并与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他老师同学一起参与研究成果展览。
  • Sept. 21, 2010 日本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的八木康史 (Yasushi Yahi) 教授,沼尾正行 (Masayuki numao) 教授,松田秀雄 (Hideo Matsuda) 教授参观实验室。
  • Sept. 17, 2010 美国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的 Kwan-Liu Ma 教授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 Centrality Based Visual Analysis of Networks 的学术报告。
  • Sept. 8, 2010 美国 IBM Almaden Research Center 的 Laura Haas 博士 (美国工程院院士, ACM fellow, IBM fellow) 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 Impact! Industrial Research That Can Change the World 的学术报告。
  • Aug. 8, 2010 2010年第二届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PKU Visualization Summer School 2010)开始,暑期学校于8月8日至8月1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4名学员参加了暑期学校的学习。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意大利、瑞士等国的多名国际知名学者受邀授课。该次可视化课程受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支持,由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这是北京大学连续第二年举办面向全国研究生的可视化方向暑期学校。
  • Aug. 6, 2010 美国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明尼苏达大学) 的 Gary Meyer 教授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 Design and Simulation of Automotive Surface Coatings 的学术报告。
  • July 23, 2010 意大利 Roma Tre University (罗马第三大学) 的 Maurizio Patrignani 副教授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 Drawing Trees in a Streaming Model 的学术报告。
  • July 16, 2010 Our paper “Scalable Multi-variate Analytics of Seismic and Satellite-based Observational Data” has been accepted by IEEE Vis 2010. Congraduate He Xiao, Hanqi Guo, and Peihong Guo!
  • July 7, 2010 祝贺研究组成员郭沛洪、张昕、张宁顺利本科毕业,被授予学士学位。其中郭沛洪、张昕分别保送为直博生和硕士生。
  • July 3, 2010 祝贺研究组成员郭沛洪被评为北京大学2010年本科生“学术希望之星”。
  • June 29, 2010 研究组成员俞博闻与郭聪的本科生科研课题《大规模显示环境下新颖人机交互系统研究》被批准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 June 25, 2010 美国 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 的 Jinzhu Gao 助理教授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Large Data Management,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的学术报告。
  • June 18, 2010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陈宝权研究员访问实验室。陈宝权研究员同时作为特邀讲者参加了当天下午在北大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关于三维技术的学术报告会 。
  • June 4, 2010 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 (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 的 Jian Chen 助理教授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Visual and Interactive Data Modeling for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Art (科学、工程与艺术中的可视化交互数据建模) 的学术报告。
  • May 19, 2010 研究组成员郭沛洪与张昕的作品《基于平行坐标的复杂高维数据的可视化研究》参与2010年北京大学挑战杯竞赛获得特等奖。该作品针对基于平行坐标的高维数据可视化中数据分类困难的问题,设计了新颖的算法及便利的用户交互界面,极大地增强了基于平行坐标的高维数据可视化系统对于复杂数据进行分析的能力。
  • March 12, 2010 AT&T Fellow Dr. Stephen North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Getting the Big Picture - Why Computer Systems Visualization Needs Scalable Tools and Algorithms的报告。

2009

  • December 17, 2009 浙江大学陈为教授访问实验室,作了题为Being in the Right Space: from Visual Representations to Visualization的报告。
  • October 19, 2009 建成大规模LCD显示墙。由32块30英寸高分辨率显示器拼接而成,由八台配备双显卡的服务器驱动。显示墙具有1.31亿个像素。
  • October 2, 2009 美国西北大学Darren Gergle教授访问实验室。
  • September 12, 2009 美国纽约石溪大学Klaus Mueller教授访问,并作了题为Visualization and Visual Aesthetics的学术报告。
  • June 7, 2009 Group member He Xiao's undergraduate thesis, titled “Research on Parallel Coordinates and the Design/Implementation of a C++ Parallel Coordinates Library (平行坐标的改进研究及其C++库的设计与实现)”, is honored as “The Best 10 Thesis” of School of EECS a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9年本科十佳毕业论文).

2008

  • December 20, 2008 Dr. Yuan is elected as the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YOCSEF) Academic Committee member, term starting from 2009 to 2013.
  • December 7-8, 2008 Part of group members attend Workshop on City Modeling, Simulation and Visualization in Shenzhen. The workshop focuses on key techniques involved in acquiring, modeling, simulating and visualizing large and detailed urban environments. The workshop is hosted by Shenzhen Institute of Advanced Technology(SIAT),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November 26, 2008 Dr. Yuan gives an invited talk at Biomed-X Research Center, Academy for Advanced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AAIS), PKU. The talk titled “Visualization Helps Scientific Discovery” discusses the applications of visualization on medical research.
  • November 6, 2008 Group member Mendie Hu and Jie Liu present two poster papers, titled “Visualizing Time-Varying ERP Data” and “3D Visualization of the Biochemical Network Dynamics” respectively, at the 4th Joint Workshop on Machine Perception and Robotics (MPR 2008). The MPR workshop is an annual conference, hosted in turn by Peking University, Kyushu University and Ritsumeikan University. This year it is held at Fragrant Hill Hotel, Beijing, China, from November 6 to 7, 2008.